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加强基层所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赵县公安局 高磊    发布时间:2021-02-04 17:13:53.0  点击数:6550次

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做好基层所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政治建警,保持队伍本色,基层所队政工干部是关健。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对于强化公安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公安队伍纯洁稳定,充分调动公安民警工作积极性,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提高队伍的战斗力,进而推动整体公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要坚持量才适用。在对政工干部职位的要求上,应综合考虑,坚持量才适用。为了鼓励基层领导干部从事政工工作的积极性,上级公安机关应当为政工干部的进步搭建平台,提供较为宽广的发展空间。同时,应当注意政工干部队伍不能搞年轻化至上或唯业务能力至上,还要注重优化基层所队班子以及政工干部队伍内部结构体系,使政工干部与所队其他班子成员在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的搭配上更为合理,以便能够更有效地开展好政治工作。

二要明确工作职责。在制定的政工干部职责中要对政工干部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一是政治思想教育,包括制定本所队政治思想教育计划、安排和方案,并具体组织实施;组织民警参加上级部门统一安排的教育学习和集中整顿活动;组织开展宗旨教育、传统教育、爱岗尽责教育等教育活动;了解、检查、掌握民警理论学习和思想转变情况。要善于分析民警的思想变化,多渠道倾听民警的呼声,关心民警的疾苦,把正确的思想引导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二是日常的队伍管理,包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进行队伍思想分析;内部重点人管理;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并具体组织实施;发现培养先进典型。三是党团工作,包括做好党支部日常事务性工作;指导并协助团支部开展工作。四是维护班子团结。五是后勤保障工作。六是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所队政工干部都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以率先垂范、亲历亲为的作风,掌握主动、靠前教育、事先预防、把队伍中的不良倾向和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切实管好队伍,带好队伍。

三要加强专业培训。首先,上级公安机关领导要重视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重视政工干部个人作用的发挥。因此在政工干部上岗前必训,重点学习公安政治工作方面的内容。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弥补政工干部素质“先天不足”的缺陷。其次,要搞好在职培训。将政工干部在职培训纳入教育训练整体规划之中,将政治工作的一些软指标进行量化,使整治工作效益评价更具可操作性。再次,完善在职培训体系,对业务素质欠缺的政工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课培训、以会代训。对素质较好,基本胜任本职工作的政治工干部进行巩固、提高训练,以达到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目的。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培训,真正提高政工干部的理论引导能力、协调沟通和组织指挥能力、人格感召力和创新能力,以此不断地提升教导员的自身素质。

四要强化几个意识。一是“使命”意识。每名政工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强化公安政治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尽心竭力地把本职工作做好。二是主业意识。政工干部要尽量少承担业务工作,要用足时间、用足精力,把主要的心思用在思想教育和日常的队伍管理上。树立大局意识。作为政工干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从提高“队伍战斗力、促进业务工作”出发,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正确处理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五要搞好协调配合。围绕公安工作的全局,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于打击、防范、管理、服务之中。政工干部和业务干部之间要配合好,把该抓的抓牢,该管的管住,该解决的解决好,以达到纯洁队伍、提高素质、保障公安工作顺利发展、保障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发展。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浅谈如何将李瑞芝、李献忠精神与新形势下公... 关于提升和加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