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担当新时代审计使命

作者:石家庄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晓青    发布时间:2021-08-31 09:58:11.0  点击数:3546次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求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担当新时代审计使命,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贡献审计力量。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审计人员信仰之基

革命理想高于天,掌握真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胸怀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不断的学习、教育、实践锤炼中形成并加固。一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真正学懂弄通、学精悟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由此及彼、融会贯通。要坚持联系实际学,熟练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破解审计工作难题,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着力在深入深刻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真正学出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自觉自信、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三要坚持锤炼党性和道德修养。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是紧密相联的,崇高理想信念既是坚强党性的重要体现,也需要靠党性和道德来支撑。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用权。要强化自我锤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苦和乐等关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坚持高尚的道德追求,严格律己修身、慎独慎微,自觉远离各种低级趣味,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彰显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只有永葆初心,才能继续前行、不懈奋斗,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党的初心和使命映照全体共产党员、激励全体共产党员砥砺奋进的历史。新时代有新使命新要求,审计机关要找准定位、聚焦主业、精准审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一是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基础上,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加强对审计情况的深层分析,从制度、机制、体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使之成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出“好点子”“金点子”,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提供依据,促进政府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设。二是当好经济运行的“安全员”。要发挥“经济体检”功能,在“查已病”“防未病”上下功夫,主动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和趋势的分析研判,不断提升审计的前瞻性、时效性,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要以经济责任审计为龙头,统筹实施财政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努力做到横向审到边、纵向审到底的审计全覆盖,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充分发挥预防、揭示、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当好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要推进审计服务中心、服务民生、服务决策“三到位”,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搞好审计监督与服务,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意见建议,不断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利剑”作用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路走来就是在敢于牺牲和勇于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体现在面对大事难事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等方面。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坚持原则、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发挥“利剑”作用,彰显审计权威。一要敢于坚持原则。要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把敢审敢严、真审真严体现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上。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审计署“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不被人情因素干扰,顶住外界压力,说真话报实情,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实报告,不搞“网开一面”、“避重就轻”。二要敢于揭示问题。要精准聚焦,紧盯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重大政策、财政绩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的跟踪审计,不怕得罪人,依法依规大胆揭露问题。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不断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积极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三要敢于较真碰硬。要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监督检查,通过电话督促、现场督促、下达整改督办通知书等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整改措施,下大力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逐个销号、逐一整改。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树牢“为民审计”理念,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由人民而立、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从来都是一致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部署,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实施审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通过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树立“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党建引领审计工作新发展。二是绝对忠诚于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必备品格,是每名党员入党宣誓时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审计人员,践行对党忠诚,首要的就是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捍卫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捍卫党和国家、人民利益是审计的初心,通过审计纠正一些损害民生利益的行为,这是审计价值的体现。审计工作要把维护党和国家、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推进省20项民生工程和市10件民生实事,以及老旧小区改造、老旧管网改造、小街小巷整治,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及时揭示民生领域短板弱项,督促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各项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关键”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发展福利和政策实惠,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各领域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审计局在“三个注重”上下功夫 不...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审计新时代使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