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乡村振兴 /

克难攻坚凝聚财政担当 脱贫攻坚决胜圆满收官

作者:刘任杰    来源:石家庄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17:41:59.0  点击数:4173次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财政厅的坚强领导下,石家庄市财政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启动加大脱贫攻坚投入“新引擎”。扛起保障脱贫攻坚投入保障重要责任,把脱贫攻坚摆在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地位,确保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安排扶贫资金方面,2016-2020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共计51.6亿元,年均增长率39.4%,其中,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6亿元。支持行业扶贫方面。在下达分配农业、水利、生态、交通、教育等行业转移支付时,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推动解决贫困地区突出问题。在拓宽资金渠道方面,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关于企业定向捐赠贫困村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利用财政资金、政策等优势,构建扶贫多方位投入体系,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民营企业参与总数为500家,累计投入12.7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8.24万人次,585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引导金融帮扶方面,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投放扶贫小额信贷4.9亿元。加大力度多措并举,落实扶贫方面减税降费政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111.jpg

    加大投入与强化管理并重,将资金监管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汇聚财政资金“新引擎”,为脱贫攻坚提供充足“粮草军需”。先后研究制定了《石家庄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指导有关县(市)区相续制定相关制度100多项,夯实了扶贫资金监管制度基础。加强惠民惠农相关资金监管,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推动惠民惠农政策有效落实落地。五年来,严格落实扶贫资金“两个一律”公开公示制度,组织开展调研督导、召开调度会议、专项考核评价等150余次,编制印发《石家庄市财政扶贫资金支出情况月报》近30期,对资金监管进行动态监控排名通报,抓实抓细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扶贫资金监管、安全和绩效稳步提高。
    二是加强财政政策创新,打好完善脱贫政策体系“组合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开展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类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五年共整合涉农资金20亿元,确保贫困地区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稳步实现了产业项目收益贫困人口全覆盖,帮助贫困地区立足优势产业选好1690个扶贫产业项目,加强风险防范和优先保障贫困户利益,帮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搭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预算单位预留一定比例采购份额,用于采购585个贫困村的农产品,促进产销精准对接,147家供应商,480个(类)产品进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录》,累计销售额超过24.1亿元。

222.jpg

    在“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造血”。注重增加就业为扶贫“造血”,支持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28.55万人次、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安置1.33万人、对7379名贫困劳动力完成培训等。注重科技创新扶贫“造血”,支持选派科技特派员574名,“三区”科技人才365名,带动农户7822户,帮助受援对象增收7820万元。注重生态经济为扶贫“造血”,支持4个国家级贫困县公益林补偿金6878.96万元,其中2020年1359.74万元。每年选聘940名贫困劳动力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为贫困群众提供稳定收入来源。
    三是严格财政支出绩效,下好精准扶贫提质增效“先手棋”。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和标准,落实精准扶贫要求,一方面,重点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教育扶贫落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21.68亿元,受助学生692.5万人次,支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全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总启动仪式暨河北省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现场会在石家庄市举办。

333.jpg

    加大健康扶贫投入,支持贫困人口参保,提高报销待遇,实现贫困人口就医“一站式”报销结算,累计为贫困群众报销5.79亿元,受益490.86万人次。建立和完善了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加大对重点对象的倾斜支持,提高危房改造补助标准,解决了9200余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累计投资2.52亿元,改善了1284个村、281万人的饮水条件,饮水安全得到保障。2020年共安排2295万元,维修养护农村饮水工程794处,受益人口172.37万人。另一方面,全力支持我市4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585个贫困村出列、2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全省实现率先脱贫,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防止“因疫”返贫致贫,石家庄市财政局科学理财,统筹资金,既战“疫”又战贫,及时下达市本级资金2.2亿元,为县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关心关爱强保障 乡村振兴提士气 ——石家... 石家庄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启动农业行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