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典型事例 /

绿色筑梦——记园林绿化管护中心王德成同志

作者:市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1-01-11 15:23:42.0  点击数:3130次

王德成同志年轻时就有一个绿色的梦,这个梦激励他在中学毕业后就报名参了军,在绿色军营里刻苦训练、勇挑重担,从一名普通士兵一步步成长为营级干部,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他转业进入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后,才知道大城市里还有这样一个跟绿色植物打交道的地方,他不知道曾经生活多年的“绿色军营”跟绿化管理到底有啥联系,更不知道在这样的单位会有怎样的作为!

王德成同志刚到园林绿化管护中心上班时正赶上春季绿化大忙季节,广大绿化职工在路边挖坑、栽树,而他则跟着一部水车在后面浇水。大街上车来人往,喇叭声不绝于耳,让他感到了些许不自在,更让他不能忍受的是行人瞥过来的目光,那目光里似乎全是蔑视,蔑视一个营级干部竟做浇水这样的粗活。他不敢去看行人的眼神,死死盯着一个个树坑,任水“哗哗”地从车里放出,浇满一个又一个。一上午干下来,他的脚脖子都要断了,腰都快挺不起来了。他有点丧气,甚至只想立即调离,这跟他的想象反差太大了,他的“绿色的梦”简直都要破碎了!他坚定地认为,他的手是拿枪杆子的,决不能再握水车后面那个粗陋的阀门!不过,一连浇了半月水,他渐渐习惯了浇水这活儿,也不再绷着脸一语不发,路过的市民向他打听所种的是什么树时,他也乐意回答了,市民听到他的答话,露出满意的微笑,这才让他体会到行人瞥过来的是羡慕的目光,是尊敬的目光。

王德成同志开始向老职工、技术人员请教植物知识、浇水技巧,积极参加单位举办的专业知识培训班,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个熟练工。单位见他工作认真,就安排他当了管理水车的副队长。为了合理调度水车,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跟水车外出作业,以了解水车的性能、浇水面积,并分辨哪些植物需水大,哪些植物需水小,也掌握了哪些地段适合白天浇水,哪些地段适合夜间浇水。

由于他对水车管理得当,不但让植物得到了很好的灌溉,还降低了油耗,于是从副队长升为一大队队长。在充分征求各个班长和部分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他制定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从班组管理入手,建立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完善、细化了班组人员的职责,确保了大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做了大队长,王德成同志就真正成了“公家人”,不但没了节假日,白天、晚上也就没了区别,只要有任务,立即赶赴街道。这样一来,他的爱人就有意见了,问他还要不要这个家。他跟她玩笑道:“街道就是我的家!”她一生气,好几天没理他,却悄悄把包好的水饺冻在冰箱里,以便他啥时回家啥时吃。他吃着香喷喷的饺子,眼泪禁不住悄悄滴落。他知道妻子是理解他的,是支持他的工作的!

为了及时处理街道上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王德成同志的手机是24小时不关机的,而手机半夜响起是常有的事,有时需要他进行人员、车辆调度,有时需要他亲临现场指挥。有天夜里,他正发着高烧,到社区医院打了点滴就想早早入睡。忽然,一阵大风吹起,他立即从床上跳下来准备出发。爱人见了,心疼地说:“你若没病,我不拦你,你可是刚打过点滴的呀!要是你有个三长两短,让我和孩子怎么过呀!”

他抑制住内心的酸楚,淡淡地说:“我是大队长,我不带头谁带头呢!这么大的风,没准就有大树被刮倒,就算是树枝折断也不安全,我就是待在家里也不安心,还不如上街看看放心!”老婆知道拦不住他,给他披了一件夹克,把脸扭向一边。他拍了拍她的肩头,轻声说:“你放心睡吧,我去去就回。”他说是去去就回,可一出去就是一个晚上,因为大风吹倒了好几棵树,需要调动铲车、货车和抢险工,需要现场指挥。有棵树还将一家路边的广告牌砸坏了,跟店主协商了好一阵才谈妥赔偿事宜。等锯断的树干、树枝全部装上货车,天早大亮了,他和同事们只好在路边店里吃过早餐,接着巡察去了。在半夜里处理这样的事,他早已习以为常,大不了再跟老婆报个平安!

2009年11月上旬,大部分植物还没有落叶,一场大雪不期而至,由于这场雪来得早、来得急、来得重,街道植物被大雪覆盖,造成大量树枝被压断,严重威胁着植物和行人、车辆安全。王德成同志带领管护大队全体职工,连续奋战十昼夜,用木杆打,用铲车撞,将树上的积雪震落,并及时清运各种垃圾。那十个昼夜可不好过,他和同事们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嚼几口面包,每天徒步十几小时清理树枝。衣服、鞋子被冰冷的雪水浸透了,冻得他们浑身打颤,却没一人退却半步。

王德成同志担任副主任后,仍负责街道绿化管护工作,整天在街道上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召集大队长商谈改进措施。春天,他主要察看哪儿的水没浇好,哪儿需要补植;夏秋则主要察看哪些树需要加固,以防被风吹倒,遇到刮风下雨天气,他的神经就会绷紧,哪儿有险情就立即赶往哪儿;冬天,他则主抓植物防寒、修剪和防雪灾工作。这样周而复始地忙碌着,他已经从年轻走向中年,把全部精力倾注在绿化事业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年华和智慧。

王德成同志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省城的每一寸绿地,为每一块绿地勾画着最美的图案。他将把绿色的梦变成美好的现实,让人们生活在绿意盎然的环境之中,这是他发自内心的愿望,是园林人的最高追求!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人生有梦方出彩 情满公交践初心 城管战“疫”:城市里的“橘色防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