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强化党性锤炼 提升素质能力 推动党委决策部署高效高质量落实落地

作者:张军良    发布时间:2019-12-10 10:08:02.0  点击数:3674次

党委办公室是党委的前哨阵地和坚强后院,办公室人员素质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委决策贯彻落实的质量和效果。作为党委办公室人员,要在七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切实提升个人素质和执行能力、服务水平,有效推动党委决策高质量落实落地。


是在坚强党性上下苦功、求实效。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办公室人员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提出了“五个坚持”,第一条就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我们办公室人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出了最高要求。作为党委服务部门,必须要坚持头脑清醒、方向明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切实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带头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守好阵地。

二是在发挥职能上下苦功、求实效。在参谋服务上,坚持三个方向,即坚持顺向,紧紧跟随领导决策步伐,做好讲话、总结等重要文稿的起草,提升辅助性参谋水平;坚持侧向,针对领导考虑某一方面重点工作,迅速开展决策调研、专题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做好提示性参谋;坚持逆向,面对决策意图不符合实际时,及时做好劝阻性参谋。在督促检查上,坚持三个原则,即坚持客观性原则,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督实查,全面掌握工作情况,督查报告既报喜又报忧;坚持实效性原则,领导即批即督、即督即报,确保工作高效落实;坚持双向性原则,督查工作既要为党委和领导服务,也要为被督查对象服务,设身处地为督查对象想办法出主意,激励督查对象发挥潜能,推动工作落实。在综合协调上,坚持吃透三情,即吃透上情,认真研究方针政策和领导意图,盯住事关全局的事情不放,协调到位,一抓到底;吃透下情,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掌握他们的所需所盼所想,做到协调有方、有的放矢;要吃透外情,及时了解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做法,善于挖掘“一滴水见太阳”的东西,做到举一反三、协调有策。

三是工作创新上下苦功、求实效。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大局和重点工作,在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打造工作亮点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办公室应尽之责,推行有效工作之法,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特别是要学会用新视野把握办公室工作方向,用新思维研究办公室工作要求,用新观念谋划办公室工作思路,用新方法提高办公室工作实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有效开展,带头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争光出彩的亮点,进一步提升本地区、本部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全局工作。

四是强化学习上下苦功、求实效。首先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放眼世界读天下文章,认真阅读古今中外、正面反面、政治经济的经典讲稿、优秀公文,做到眼界开阔、心胸宽广、兼收并蓄,不断增加知识储备,调整知识构架,做到厚积薄发,紧跟时代潮流。其次要活学活用,融会贯通。根据所在部门、单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知识,把握规律、熟透于心,抓住特点、运用自如。不但要成为博学多才的“杂家”,还要成为术有专攻的“专家”。第三要强化实践锻炼。做到三多,即多练笔,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深钻细研,勤写苦练,在练中体会、在写中提高,练就“下笔如有神”的硬功夫。多办事。在办理文书事务、会议事务、信息事务、生活管理事务等讲求效率,讲究工作方法、讲求质量。多动口,自觉加强口头表达能力的锻炼,提高言语表述能力。

五是在深度思考上下苦功、求实效。思考能推动工作的创新,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不善于思考,不勤于动脑,是做不好工作、干不成事业的。办公室很多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学问很深。没有全身心的投入,没有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习惯,就摸不透业务的规律,就弄不熟工作的技巧,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办公室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说过: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一个人工作认真是长处,但如果仅仅停留在认真的层次,就难有大的提高。只有善于观察、发现,善于归纳、总结,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才能不断进步。

六是在转变作风上下苦功、求实效。作风是外在的体现。办公室人员的作风如何,既影响办公室的服务质量,又影响本地区、本单位的形象和领导的形象。因此,每一位办公室人员,都要有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就是对临时交办的工作,要快速反应,抓紧办理,争取尽早完成。严谨细致,就是要细心琢磨、精益求精。甘于奉献,就是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敬业奉献。以自己的优良作风带动其他单位作风转变,用自己的一缕之光为全局添彩。

七是在廉洁自律上下苦功、求实效。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即正确处理“1”和“0”的关系。“廉”与德、能、勤、绩的关系好比“1”和“0”的关系,没有“廉”这个“1”,其他再好都是“0”。时刻算好“政治账”、“家庭账”和“名誉账”,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处理“公”和“私”的关系。办公室位置特殊,岗位重要,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时自觉用法纪的“紧箍咒”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要时刻管住自己、管住家人、管住身边的人。正确处理“得”和“失”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在得与失面前,要坚持人民利益在先,特别是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必须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利益,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把党的纪律牢记心头,任何时候都不能踩雷区、触红线。(作者为深泽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机关工委书记)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坚持“三个结合”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 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