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基层派出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如何发挥好职能作用

作者:新华公安分局 耿凤辰    发布时间:2021-03-04 10:20:41.0  点击数:6642次

派出所作为一个集防范、管理、打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活动中,处于最基层、最前沿的地位。派出所应该积极抓好队伍自身建设、优化警民关系,维护辖区治安秩序,主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排头兵,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排头兵,保持社会政治治安稳定的排头兵。

一、抓队伍、强素质,实现公安队伍自身和谐

(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所。派出所应该积极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建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所上下形成一股向心力和凝聚力,确保全所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始终坚持作风建警、作风建所。从言行举止、社交礼仪等小事做起,派出所应教育全所民警无论着装与否,努力践行社会主义公德,强化习惯养成,积极做好普通群众的表率。

(三)始终坚持素质建警、素质建所。积极推进苦练基本功工作,建立每日一课、每课一题、每题一例等学习教育培训机制,围绕案件办理、群众工作、人口管理、技能训练等内容,每天利用点滴时间,组织民警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提升广大民警的业务水平。

二、抓服务、树形象,进一步优化警民关系

(一)建好调解室。积极联合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建立联合调解室,明确专人、明确职责,全力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主动将各类不稳定因素有效遏制在萌芽状态,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二)建好接待室。制定民警首问负责制,民警必须有一人在接待室负责群众接待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警察亲民、热情的良好形象。

(三)建好警务室。积极推行社区民警工作报备制、双休日工作制和弹性工作性,不断提升社区见警率。同时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宣传阵地的作用,定期张贴警方提示、宣传防范常识,不断增强群众自我防范能力。

三、抓管理、除隐患,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一)要切实维护治安秩序。始终保持高压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对场所行业的治安管理力度,将少数有规不循、有章不遵的场所行业列入黑名单,组织警力加强每日巡查,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强化处罚整治力度,强势推进场所行业经营秩序的合法化和内部管理的规范化。

(二)要建立治安防范网络。依托辖区内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志愿者等,探索建立以城区专职巡防队伍为主,由居委会牵头的政府机关巡逻队、由社区民警牵头的企事业单位联防队、社区志愿者巡逻队等一系列基层巡逻组织,将防范网络从单位内部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形成立体的辖区治安防范网络。

(三)要加强平安社区创建。 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以社区群防群治组织为突破,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管理职能,以管理促服务。另外,积极配合辖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扎实有效地开展缓解矛盾、化解矛盾、消除矛盾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以社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为单元,进一步扩大社区治保会、治安联防队伍建设,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公安行政管理职能,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共聚集场所、消防重点单位和居民小区加强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创建“平安社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关于提升和加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加强基层党建 助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