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乡村振兴 /

提高脱贫人口收入 筑牢防止返贫底线

作者:刘利波    发布时间:2021-08-24 16:37:21.0  点击数:2758次


脱贫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是防止返贫的关键,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后评估的重要内容。石家庄市针对脱贫人口收入偏低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持续开展跟踪监测,扎实推动后续帮扶措施,保障脱贫户收入不断增长。今年以来,我市从三个方面入手,攻坚克难,脱贫户收入大幅提升,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一、“三分析”分类查找增收瓶颈

把脱贫户稳定增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抓手,4月份在全市开展收入大调研,依托国家信息系统,从农户属性、收入构成、帮扶成效三个角度,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进行分析,查找问题短板,找准发力方向。一是农户属性分析。我市现有建档立卡脱贫人口20.45万人,从健康状况看,其中长期慢性病、大病和残疾人口共计6.75万人,占比33%,这些人无法从事正常劳动,主要依靠公益岗、政策兜底和资产收益分红来保障收入;从年龄结构看,16岁以下、60岁以上的无劳动力和弱半劳动力人口共计9.12万人,占比44.6%,这些人自主发展能力弱,主要依靠资产收益分红、财政补贴和赡养抚养来保障收入。以上人群收入水平较低,后续增长难度较大,需要持续关注。二是收入构成分析。2020年我市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为4725元,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上升空间依然很大,主要原因是脱贫户外出务工方式普遍以体力劳动、服务型劳动为主,缺乏专业型、技术型工种,还需加强技能培训。三是帮扶成效分析。受近年来市场波动和企业经营状况影响,扶贫项目收益不稳,带贫益贫能力不强。去年底,有的县有的脱贫户产业分红仅为300元左右,需持续加强项目后续管理,谋划建设新的产业项目,确保收益稳定增长。

二、“三帮扶”提高脱贫农户收入

坚持做大产业、增加就业、扶持企业“三业”并举,强化利益联结共享机制,推动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提高农户收入水平,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现象。一是巩固产业带动,增强“造血”能力。持续增加产业项目投入,2021年新上产业项目169个,实现对脱贫人口的产业全覆盖和多重覆盖。全市585个脱贫村种植核桃、红枣等经济作物约13.3万亩,带动脱贫人口19484人、监测对象200人。二是拓展就业带动,提高增收活力。今年年初新冠疫情重创石家庄市,为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局协调相关部门,发放生产补贴、稳岗补贴等,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针对弱半劳动能力人口占比较高这一情况,对因疫情影响收入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及时安排治安联防、河道治理、环境监督等7类公益岗位共1.43万人。针对劳动技能水平较低的问题,逐户征集劳动力培训意愿和需求,建立台账和跟踪服务卡,采取长期短期相结合、大班小班互补充的多样形式,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意愿的7379人组织免费培训。三是扶持企业带动,拓宽增收渠道。针对农户产业收益不稳的问题,发挥消费帮扶作用,推进消费帮扶“三专”建设,增强脱贫地区发展能力。今年上半年,新增消费帮扶产品165个,实现销售额超5.37亿元,打通我市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堵点,有效带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

三、“三加强”保障收入核实核准

年底,建档立卡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即将开始,为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全面真实准确,我市提前谋划,把压力传导到,确保收入核实录准。一是加强分析研判。7月初,对国家信息系统内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全年收入情况进行核算,分类登记汇总去年10月至今年6月的收入。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纯收入7788元,较去年同期提高25%左右,预计全年能保持较高增长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对乡村振兴系统干部、乡镇主管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分层分批培训,重点讲解如何促进脱贫户收入增长、如何做好脱贫户收入登记统计。今年以来共组织培训163场次,覆盖全市17个县(市、区)195个镇3695个村,累计培训9500余人。三是加强调研指导。6月份以来,我市分5个督导组,分别由市乡村振兴局5名副局长带队,每月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聚焦脱贫户收入情况、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等重点工作,了解脱贫户后续帮扶情况,分析工作难点和问题,督促开展针对性整改,确保脱贫户收入逐年稳定增长,确保后评估取得好成绩。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到平山县新柏坡村开... 精准排查 拓宽渠道 公益兜底 三位一体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