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乡村振兴 /

精准排查 拓宽渠道 公益兜底 三位一体提升就业帮扶水平

作者:刘利波    发布时间:2021-08-27 14:26:49.0  点击数:2414次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稳定就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最有效方式。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在强化就业帮扶方面,由市乡村振兴局和市人社局联合成立了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专班,下发了《关于抓紧做好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资金项目谋划等工作的通知》,安排专门力量督导各县(市、区)开展各项就业扶贫工作,确保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持续增收,稳住脱贫群众的收入底线。截至目前,我市脱贫劳动力已外出务工7.72万人,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目标,完成率达103%,其中省外务工6275人,相比2020年全年增幅达9.5%。

一、提高精准度,掌握工作底数

2021年年初石家庄市经历了严峻疫情考验。为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务工信息动态管理,对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就业状态进行摸排。在时间上不等不靠,充分利用各种线上通讯手段,发挥乡镇干部、村“两委”、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精准摸清脱贫劳动力的务工状态、务农状态、联系电话、务工地点、务工意愿、培训需求等详细信息,建立就业台账并实时动态更新。在春节期间圆满完成了省安排工作任务,将2020年县外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留岗或返乡状态进行了统计,同时有序开展2021年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录入。日常工作中,我市及时掌握有劳动能力和弱半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务工情况,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工作制度,督促指导进度较慢县区,采取针对性举措,实施有效就业帮扶,实现了2021年度全市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水平的工作目标。

二、千里“结远亲”,拓宽就业道路

为进一步促进更多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多渠道异地转移就业,我市于3月12日至3月22日,邀请北京、杭州、南京、东营、常熟等地的招聘单位,先后共举办8场线上招聘会,共有439家企业参加,提供用工岗位8922个,达成就业意向1.82万人,岗位范围涉及装备制造、建筑业、服务业、运输物流等多个行业,极大保证了我市广大求职人员外出异地就业的需求。同时,为持续稳定地向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渠道和招聘信息,为农村地区构建良好的外出就业环境,我市先后同33个省内外单位建立了长期劳务协作关系,其中外省市21家,目前已劳务输出1.73万人。

三、用好公益岗,强化托底保障

我市指导县、乡、村结合实际开展公益岗位的设立和招聘,将岗位更多用于安置无法外出且无业可扶的脱贫劳动力。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各类乡村公益岗位的支持力度,坚持以事设岗、以岗定人的原则,结合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公益岗位的设立不仅解决了当前部分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问题,同时提升了村级公益设施、治安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维护水平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动力,同时更是一次扶志扶智的有效实践。截至目前,我市人社、乡村振兴、林业等部门共同开发了护林员、治安联防员、护路员、河道治理联防员、矿山治理联防员、环境保护监督员、疫情防控员等7类扶贫公益岗位,共安置1.43万人。

接下来,石家庄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充分借鉴兄弟地市好的经验做法,不断优化就业帮扶政策体系,打造好“1234”工作框架,即:紧盯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目标;围绕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工作方向;做到坚持精准服务,对脱贫劳动力开展一对一帮扶,坚持持续服务,持续送岗位、送政策,坚持稳岗服务,帮助脱贫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当地等“3个坚持”;探索形成发展扶贫车间、有组织劳务输出、产业项目吸纳、创业带动就业等4条就业渠道,全面完善就业帮扶工作举措,优化就业服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提高脱贫人口收入 筑牢防止返贫底线 石家庄市财政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