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典型事例 /

不忘初心 用工匠精神“筑梦” ——记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前线指挥长薛运田

发布时间:2019-07-26 17:24:16.0  点击数:2900次

薛运田,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备受市民青睐和喜爱的滹沱河市区段景观工程、洨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在进行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是我市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利工程,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从设计到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薛运田以一种“强国筑梦”的责任感,义无反顾地率领团队为石家庄的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在努力奋斗!

身先士卒 勇挑重担。清晨6点,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宽阔的滹沱河上,河面上波光粼粼,微风拂过岸边垂柳,枝叶摆动犹如一位轻盈的舞者。从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以来,两年多的时间,每天清晨,薛运田都是这里的第一位“游客”。

今年59岁的薛运田从事水利工作已经有36个年头,从技术员到工长,从总工程师到项目总指挥,薛运田事业的高度在节节攀升。但是,他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见证了石家庄市水利工程的一项项成就,并成为这一过程的重要参与者。

为打造大石家庄市的绿色核心,推动城河互动和人文生态融合,实现绿色发展,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了滹沱河生态修复规划暨沿线综合提升规划,决定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当时57岁的薛运田毅然接下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前线指挥长的重担,又一次开始了艰苦的工地生活。

前线指挥部设在藁城区的滹沱河机场路大桥附近,施工的所有工点均处于河道、沙坑、垃圾堆附近,没有一处地势平坦。薛运田每天带领施工员、技术员步行在河道内,翻土丘越沙坑,实地测量,以标准化工地建设为原则,最终开辟出一条既方便施工又不破坏当地环境的施工便道,为修复工程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有人问他,老薛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这么天天在工地风吹日晒来回跑图个啥?

薛运田总是笑着说:“领导放心把这么大的工程让我负责,我就要尽职尽责干好。滹沱河是咱石家庄的母亲河,能让这条河重现昔日的美景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敢为人先 突破创新。每当遇到施工难题,薛运田能坚持十几小时在现场跟踪,确定施工方案,解决实际问题,时时掌握施工情况、了解工程进度,为工程的整体控制掌舵保航。陈志稳是中铁建十二局滹沱河项目的党支部书记,说起薛运田,他用“像父亲”这样的比喻。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鹅卵石一直供应不上,河底的防渗问题就一直解决不了。眼看着通水日期临近,我急得都快疯了。薛总安慰我,说有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那几天,薛总天天在工地开现场会研究,最终他提出用‘胶结沙’替代,经过实验效果非常好。这个创新让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赶上了进度,让我们每个人都佩服得不得了。”陈志稳感动地说。

“严”又“细”是薛运田的工作特点。这份“严”已达到“严苛”,这份“细”也近乎“吹毛求疵”。

“薛总经常教育我们,水利工程不能有丝毫马虎,一个小小的缝隙都有可能让百里大坝溃坝。”康文忠、王明达、杜吉锁、程枞都是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和薛运田一起工作时间久了,耳濡目染受到他的感染就更多。

为保证工程质量,从工程开工的第一天起,薛运田就每天坚持徒步转工地。遇到施工不合格的,他就现场盯着拆了重干。他说:“工程质量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给你开了绿灯,就给我的良心和你们施工单位的信誉开了红灯。”

3号溢流堰是示范段的重点工程,也是亮点工程。堰体由大量水泥浇筑,连接处要做到严丝合缝就需要铺设止水带。薛运田经常对建设团队讲:“我们是项目的负责人,就要对每一个细节负责。止水带铺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项目施工前后需要经过几百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做到零质量隐患。项目上有上千个岗位,每一名施工人员都不能懈怠。任何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必须怀着严谨挑剔的态度去干,严之又严、细无止境。”

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长期的一线施工和高强度工作,使薛运田患上了脑垂体瘤和严重的心肌缺血。但他顾不上这些,心里只有工作,经常带病上岗,他的这种忘我工作精神深深感动了所有施工人员。

程国玉和李会军是前线指挥部的副指挥长,与薛运田朝夕相处。在采访中,程国玉告诉记者,在去年示范段施工期间,薛运田两个多月没有回过一趟家,天天吃住在工地。他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前线指挥部全体人员快节奏、高效率地开展工作,工程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

“有一次我和老薛在工地巡视,看到他背着一个小盒子,还和他开玩笑。追问下才知道,因为心脏不舒服,医生要求他住院检查治疗,他为了不耽误工作,所以带了一个24小时监控的仪器。”程国玉感慨地说,老薛是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工作中了。

多年的一线坚守,也让薛运田对家庭充满了愧疚。前线指挥部成立不久,老伴儿查出重症肌无力,需要住院治疗,他把老伴儿送进医院,交待孩子照顾好妈妈后,立即赶到前线指挥部,深入施工一线指挥工程建设。到目前,他的老伴儿每天需要自己熬中药、喝中药,没有对他抱怨一句,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在工作中我们能感觉到他对老伴儿的那份愧疚,那份自责,并且把这份愧疚和自责转换为工作的动力。”程国玉说。

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无私奉献、快乐自己”的理念,作为一名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质优秀、业务技术突出、作风清正廉洁的老党员,薛运田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记石家... 石家庄市投促局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学习张富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