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乡村振兴 /

“金盆宝地”井陉矿区换新颜!

作者:市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15:02:03.0  点击数:4133次

    井陉矿区位于石家庄市西部山区,周边与井陉县接壤。群山环抱的矿区,素有“金盆宝地”之美誉。良好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积淀、雄厚的工业基础铸就了鲜明的矿区特色。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于2019年9月11日-12日在井陉县、井陉矿区举办,今天旅小宝就带大家看看井陉矿区为了迎接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增添了哪些新亮点吧!

    段家楼建筑群2013年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到段家楼,一股浓郁的西洋风韵便扑面而来。它是一处集亭、台、楼、阁、廊、坪为一体的园林式群体建筑,是华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珍品。

    小姐楼位于段家楼中轴线上,相传此地为“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因此由段家小姐在此居住。整座大楼坐西面东,分上下两层,坐于青石台基之上,小巧玲珑、精美雅致。 为了保证小姐楼的供暖效果,还设置了电壁炉作为备用供暖设备,这是欧式建筑中常见的室内取暖设施。楼内共设有两个,因暖气效果很好,基本没有使用,至今仍保存完好。

    总经理办公大楼,它位于大院的西侧,相比于小姐楼,更显高大气派,是段家楼的标志性建筑。总办大楼楼内设有办公室、档案室、卧室、娱乐室等,功能齐全。一楼前厅为办公室,后厅为舞厅、健身房和总经理会客室。二楼为总经理办公室、休息室、协理室和档案室。

    段家楼建筑群的四大特色之一,就是拥有遍布景区、连通各处的“地下长城”,将段家楼主要建筑、凤山火车站、正丰矿厂区相连通,是段家楼正丰矿地下建筑智慧的结晶,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整个地下工程的通风系统设计十分巧妙,采用负压循环设计,在墙体设有通风气眼,保证内部空气流通,四季不潮、冬暖夏凉,温度常年保持在18至20摄氏度。

    天户峪村是矿区地势最高的一个小山村,今年借旅发大会契机,围绕以旅游为主的生态转型,通过盘活乡村资源,大力发展农业乡村综合旅游产业。形成“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旅游产业为抓手”的文旅新格局,打造一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圣地。项目规划用地范围15000亩,首开区占地2300亩,含4个乡村聚落组团,196户常住农户。为重构田园本真生活,重生乡村造血功能,重塑社区内在活力,在规划片区内置入八大业态版块,包括:大地花海、研学营地、种植示范、四季果园、亲子绿乐园、田园社区、文旅乡村、理想村等,使农旅文旅深度结合,区域设施及景观风貌显著提升,实现农民富裕、农业发展、农村面貌改善。其中项目一期将重点以农业民生为基础,文旅产品引爆为核心,社区营造为探索,呈现包括青年国际双创中心、乡村风物馆、丛林餐厅、萱草书屋等一系列优质文旅产品。

    贾庄古镇西通山西,北通平山,自古以来就是冀晋通衢的咽喉要道,商贾云集,有“旱码头”之美誉,是南北古驿道——秦皇古道必经之地。

    近年来,贾庄社区以发展精品特色旅游为重点,极力打造一个集民俗、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度假于一体特色旅游小镇。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财政专项经费订阅《河北日报》等党... 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我市花椒产业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