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荟萃 / 双问计活动 /

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周活动

作者: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    来源: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13:38:48.0  点击数:2195次

我局于9月23日-9月30日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调研,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围绕加强全市投资工作统筹,提高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效能调研、精准招商、实际利用外资、加强项目管理、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开发区承载能力集中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使调研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一、围绕加强全市统筹开展调研

为了发挥招商引资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和助推作用,强化对重点招商项目全流程、全链条统筹管理,谋划在全市开展招商项目统筹谋划、客户统筹拓展、签约统筹预审、进度统筹推动的“双百重点项目攻关行动”,强化对重点片区综合发展项目、企业股权招商项目、重大产业链引进项目、公共服务类项目、整机整台套成果项目、共享服务平台项目、特色园中园项目、服务业总部项目等项目的统筹,建立项目专班,实施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成的实际成效,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力支撑,我局草拟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重点招商项目统筹攻关行动的工作方案》,并在9月25日的“2019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促进会议”第一次工作调度会上,采用征求意见调研的方式,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及相关市直部门的意见建议。

二、围绕突破重大招商活动难点问题开展调研

9月23日、26日、27日分别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围绕突破重大招商活动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当前,我局正处于2019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促进会议(以下简称“合作会”)筹备时期,在调研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在调查研究中解决实际问题、突破工作难点、推动事业发展。在“合作会”的筹备过程中,高规格邀请客户是筹备工作的难点,邀请一批在经济、科技、投资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内外著名企业家、科学家和具有投资合作意向的重要客商参会是“合作会”影响力和实效性的关键所在。在我局“集中调研周”期间,局主要领导积极赴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问计调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表示将发挥资源优势,重点邀请一批层次高、影响力大、具有广泛代表性的10—15名省政协委员和相关港澳台侨及海外团体,参加我市2019年“合作会”,为拓展我市优质客户资源、促进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引进奠定基础,为我市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成效创造条件。9月份,局其他班子成员分赴厦门、天津、北京等地对标调研,吸纳国家级经贸会议办会经验,不断突破客商邀请工作难点。

三、围绕提高精准招商实效开展调研

9月23日,通过印发模板问卷形式,征求各县(市、区)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9月27日,赴鹿泉与鹿泉区、井陉县、行唐县、灵寿县、平山县、元氏县、赞皇县、井陉矿区、桥西区等投资促进部门召开座谈,围绕提高精准招商实效进行调研,重点就提高招商引资活动举办成效、精准招商项目谋划包装、重点客户项目对接拓展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同时对“合作会”筹备工作中项目谋划、客户邀请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搜集汇总投资促进工作中意见建议。

四、围绕开发区深化改革工作开展调研

9月23日、24日通过征求意见、实地调查研究等方式围绕开发区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调研。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开发区改革、推动我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9月20日,各省级以上开发区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书记、副主任与我局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了集中研讨,主要围绕深化开发区改革、优化要素配置、提升承载能力、强化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对于我局党组的意见以及对我市发展的具体建议。二是积极对标先进开发区。9月23日赴北京与中国开发区协会对接,征求深化开发区改革方面的意见建议。9月24日,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机构改革整体思路、人事薪酬制度、管理体制机制及泰达集团管理运行模式等方面经验做法进行对标学习。三是9月24日,组织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有关工作人员及入院企业,赴秦皇岛参加“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燕山大学专场,省商务厅开发区处长唐金江,燕山大学副校长,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分别致辞,听取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题报告,对接了特种并联机器人装备等12个项目。了解了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沿,有力助推我市有关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五、围绕提高实际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开展调研

积极赴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宣讲外资政策、推动项目履约。一是9月11日,赴栾城区、藁城区,就神威药业、益海嘉里、可口可乐、翼辰实业等外资企业进行调研,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履约。二是9月24日与麦格里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经理霍达座谈,就在我市设立外资投资性公司进行交流,霍达高度评价我市营商环境,表示愿意在石家庄投资发展。为了解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对我市投资环境的意见建议,共发发放调查问卷40份。三是9月26日,赴栾城区就京东亚洲一号项目进行督导调研,推动项目履约,并到正定就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有关情况进行调研。

1-8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0.7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8.3%,同比增长14.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5%9个百分点。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8家,合同外资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7%97.9%

六、围绕项目履约率开展调研

9月26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向各县市区招商引资部门征求了关于项目履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投促平台的使用情况方面的问题。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推行招商引资“三级项目管理人”制度,并通过石家庄投资促进平台实施精准化监测,对客户接洽、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竣工开业等关键环节实施链条式管理,市政府定期进行督导通报。推动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包5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履约。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主动服务转作风赴中央商... 石家庄市林业局局长董志明到平山就花椒产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