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作风纪律建设 /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标准化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27 10:30:20.0  点击数:2154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和公正执法,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进一步为市场释放红利、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加强领导、聚力推动,开拓创新,探索建立“五四三二一”的“双随机、一公开”标准化监管新模式,初步构建了全市“一网联动、联合抽查、智慧监管、综合执法”的“互联网+监管”新格局。

据了解,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除了规定的重点检查和投诉举报外,执法部门对企业的一般检查都要通过“双随机”方式抽取要检查的对象,对企业而言是一种公平公正的接受检查的方式,防止了对企业的随意检查和过度干扰,同时预防了过去传统监管方式易产生的监管俘获,防止了执法腐败。

同时,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方案、计划进行公示,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在阳光下进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也使企业能预先了解执法部门要对企业实施的检查内容、事项,促使企业主动对照自查,主动纠正不合法、不合规行为,减少了企业违法行为的发生。

据悉,2019年,石家庄市各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963次,抽查市场主体5.88万户,抽查结果全部进行了公示,实现了部门间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有力促进了公开、公平、公正执法。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统计局完成对平山县、鹿泉区“双随... 石家庄市城管局召开全局系统领导干部政治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