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市直动态 /

石家庄市统计局两种方式同步开展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

作者: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13:58:07.0  点击数:1591次

 近日,石家庄市统计局面向全市18岁以上常住居民,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调查按照简单随机抽样方法,采取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和网络短信调查(A-Web)两种方式进行,共完成有效问卷12600份,其中,电话调查和网络调查各6300份。

一、调整充实调查内容。一是多次与市公安局沟通,以公安年度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问题为基础,调整具体调查内容;二是新增对市公安局公共交通、站前分局和轨道分局的满意度评价;三是按照调查问卷设计原则和方法科学设计调查问卷,将所有问题归为不同的问题块,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对调查问题进行排序,确保调查问卷的完整性和逻辑性。

二、周密做好调查准备。一是建立调查项目。在两个调查平台上,开辟项目调查版面,建立调查项目,做好项目安排部署;二是编制平台问卷。借助雅典娜问卷设计系统,将设计好的纸质调查问卷逐一编入问卷系统中,同时建立系统问卷和调查项目的有效关联;三是建立调查样本框并导入。采取统一抽样,系统和人工两次去重的方法,整理23个分县(市、区)电话调查样本框和每个调查日短信调查分日样本框,逐一导入调查平台;四是进行试访问。准备工作就绪后,进行小规模试访问,根据发现的问题对方案和问卷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探索调查正式实施的方法和步骤。

三、精心实施日常调查。一是扎实做好培训工作。召开调查培训会议,通过直观易懂的PPT课件,充实细致的调查员手册,以及现场答疑互动,对所有调查员进行统一培训;二是严格实施电话调查过程。每天同步监听电话调查员访问过程,对访问不规范、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纠正。抽取5%电话录音与问卷比对审核,不合格的调查问卷作废处理。早培训、晚小结,对调查访问情况、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归纳讲解,保证调查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三是严控网络短信调查节奏。每天按计划发送一定数量的短信邀请,当日回收的问卷当日审核完毕,根据上日样本配额完成情况,确定第二天短信邀约发送的地区分布和数量。

四、认真完成分析汇总。一是审核、规范原始调查数据。调查结束后,对原始调查数据进行审核,并按照要求规范调查数据格式;二是汇总调查数据。将审核、规范后的调查数据统一输入到TCSS管理咨询和分析系统中,对调查结果进行初步计算汇总;三是分析数据。借助分析模型对调查数据的分类交叉情况进行分析,真实反映石家庄市2019年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指数及相关情况,为撰写调查报告提供数据支撑。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第五届“亲邻行动”1月6日启动 石家庄市统计局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和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