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思想建设 /

学理论 强素质 市档案馆举办“兰台讲堂”活动

作者: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5-27 10:05:34.0  点击数:2794次

2020年5月25日上午,石家庄市档案馆举办了本年度首次“兰台讲堂”活动,为全年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集中学习活动拉开了序幕。

为落实好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的有关要求,“兰台讲堂”第一讲邀请了馆驻灵寿县南燕川乡南岸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阎玉奎同志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阎玉奎同志从南岸村基本情况、主要扶贫工作、遇到的困难和一些切身体会等方面详细地讲述了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点点滴滴,其中重点介绍了如何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以及贫困群众生活面貌的巨大变化。2018年底,南岸村通过国家脱贫验收,顺利脱贫出列。目前,扶贫工作组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干劲,不断探索,在巩固扩大扶贫成果、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继续耕耘和努力着。在讲课的过程中,阎处长与大家不断互动交流,叮嘱每一位帮扶责任人加强与帮扶群众的沟通联系,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全馆人员被工作组几年的辛苦工作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向工作组的同志们学习,不断为扶贫工作加油助力。

2020年是档案馆“业务素质提升年”,为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在祁军英馆长的亲自部署下,5月25日还组织开展了首次“业务讲座”和“岗位练兵”。

“业务讲座”由付明华副馆长带头领学,重点学习由国家档案局2018年4月8日发布 2018年10月1日实施的《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DA/T 69—2018)。付明华副馆长解读了《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的编制思路、制定过程,结合实际情况,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归档文件的装订原则、装订方式、装订材料、装订要求等细则,使大家对归档文件装订规范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掌握。

开展“岗位练兵”,争做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档案保管处副处长徐陈卫从档案开放划控鉴定工作的起源、概述、国家和省有关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规定、我馆划控工作现状和工作开展情况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处室今年重点业务工作的规划和实施情况,不仅丰富了同志们的档案业务基础知识,也使大家对档案划控鉴定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有了明晰的认知。

在“兰台讲堂”活动结束时,祁军英馆长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肯定,同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好全年“兰台讲堂”活动的规划,细化工作方案,丰富活动形式,做到学习有收获,工作有帮助,在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上努力探索和创新。二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馆人员要熟悉各自岗位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应知应会,依法行政,依法履责。三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利用网络学习的形式,开展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智慧移动办公系统助力学... 加强思想工作 提高队伍政治水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