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思想建设 /

石家庄市公安局坚持五措并举 强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3 11:09:44.0  点击数:4005次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市党委要求,对照“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对标“三本账”标尺,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在学习、制度、活动、典型和融合五个方面精确施策、精准发力,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维护省会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夺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高站位抓好理论学习,筑牢对党忠诚警魂

一是依托活动“促学”。每月发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意见,明确学习的书目、内容,做到应学必学。同时,在组织开展“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活动、“正三观、知荣辱、明政绩”主题教育活动、带头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中,坚持学习前置且将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督促广大党员认真学、反复学,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广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二是激励党员“自学”。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积分排名、故事征集、学习标兵选树以及组织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知识答题等形式,对学习积分和成绩优秀者进行表彰,在微信工作群和内网予以通报,号召广大党员对标先进,积极主动学、自觉深入学,真正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提升理论素养、升华思想境界、筑牢忠诚警魂。三是引导基层“深学”。组织开展机关党建课题调研暨论文征集活动,明确调研课题,教授调研方法,规定完成时限,引导基层党组织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推动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和新举措,为省会公安队伍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二、全方位推进制度落实,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抓实支部“三会一课”。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完善反思学习、反馈学习和共享学习机制,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与时俱进,基层党组织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党小组会、一次支部委员会,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安排一次党课。市局先后两次对各单位“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有效促进了“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二是抓严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下发《2020年市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中共石家庄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局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支部党员大会召开程序的通知》《〈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管理办法》《石家庄市公安局机关党员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明确规定和要求,从严从实抓好落实,有效促进市局机关党组织党内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抓细步骤环节时限。按照发展党员要求,进一步细化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落实五阶段25个步骤规定和时限。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对基层党组织任期、换届、台账等工作进行了明确,今年以来已对18个党组织下发了按期换届提醒函。严格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对主题、步骤、程序、时间节点等事项逐一予以明确,并安排人员对会前准备、会中进程、会后整改等逐项进行监督,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四是抓牢书记年度述职。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制度,组织局属34个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工作、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建工作开展及取得成效等内容撰写述职报告,逐一审核、辑印成册,下发各单位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各单位将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拓宽了工作思路、提供了有益方法。

三、多形式开展主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是党日活动突出“活”。出台《关于实行“党员活动日”制度的指导意见》,将每月第一个周五定为“党员活动日”,开展组织生活、学习教育、议政议事、为民服务等方面党内活动,内容形式因情制宜、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定期开展,使党员民警在活动中强化党员意识,牢记为民宗旨,增强党性修养。二是节点活动着眼“特”。针对“七一”建党日,组织开展“选树一批基层先进典型”“组织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开展一次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一次党内关爱帮扶”“拍摄一批优秀党建视频”等主题鲜明、特点突出的“六个一”党建特别活动,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志愿活动体现“实”。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城市文明大行动党员民警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市局与相关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参与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认领不少于一个服务岗位。此外,开展2020年市局“城市文明大行动党员民警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道路环境卫生和市容整洁、环境卫生清洁、文明行为宣传、社区服务活动,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密切了党群、警民关系,充分展现了省会公安风采。

四、宽思路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借力上级推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开展“五好党支部”、市级文明单位、市文明家庭、抗疫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最美职工、三八红旗手等先进集体或个人评比活动,择优向上级推荐,以此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增强队伍的荣誉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用好节点牵动。充分利用“七一”前夕市局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这一重要节点事件,由各党组织综合考评自荐、相关部门分组联评、机关党委研究、驻局纪检组审核并报市局党委批准,评选出398名优秀共产党员、1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关注面广、影响力强,先进典型的代表性突出,有效促进了“比先进、学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形成。三是抓好战时促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整体战阻击战中,省厅党委委员、石家庄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黄三平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战中锤炼党性、建功立业。参战单位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先后涌现出主动请战抗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多日奋战晕倒在岗位等一大批先进党员典型,各级主流媒体新媒体均高频进行了报道,在公安队伍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常态化搞好三个融合,服务省会发展大局

一是注重在与队建融合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动党建队建融合发展。坚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教育,深入开展“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正三观、知荣辱、明政绩”主题教育活动,瞄准队伍宗旨意识、精神状态、纪律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的问题,找差距,剖根源,靶向施策、持续发力,实现党建队建共促进、同提升。二是注重在与群团融合上作文章。将工、青、妇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切实提升群团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将市局机关民警的生日登记造册,在每个同志生日时,送上生日祝福,体现组织关怀;为109名困难党员、职工申请了困难补助并进行走访慰问;“三八”妇女节开展关爱女民警、女职工活动,激励女民警岗位成才。积极鼓励青年民警创先争优当先锋,参加冀青之星创建活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三是注重在与业务融合上求突破。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是互相促进、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工作中,注重聚焦公安机关主责主业,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一起考核。围绕推动疫情防控、“三创四建”、打击犯罪等业务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标准要求、落实工作举措,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之中,促进业务工作提升。通过二者融合,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省会公安队伍,实现党委政府信赖、人民群众满意、整体工作领先。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开展“红色七月”影片展...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开展“纪念建党99...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