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市直动态 /

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将于9月30日开放试运行

作者:市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0-09-23 14:03:29.0  点击数:2123次

1600840935499098659.jpg

    9月23日,石家庄图书馆新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图书馆新馆报告厅举行,作为《石家庄市文化事业“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点文化设施之一、民生工程,石家庄图书馆新馆建成,并将于9月30日起,对社会开放试运行。

    石家庄图书馆新馆坐落于石家庄市东北部正定新区,隆兴路以南,大临济街以西。该工程于2016年3月破土动工,总投资约5.22亿元,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包含地下1层,地上4层。图书馆由4个半圆形的建筑单体构成,分别为:A馆、B馆、C馆和D馆。新馆建筑形体抽取赵州桥的“拱”形元素,表达现代建筑对传统艺术的尊重和传承。外墙大量采用装饰页岩真砖,整体风格庄重大气。建筑外沿城市主干道方向,以通透的玻璃为主,将内部空间以城市橱窗的概念展示出来。建筑内设有大量结构悬挑空间,挑高直径为25米,主业务区A馆的共享空间清水砖墙与清水混凝土结合,造型独特。

    在空间布局上,石家庄图书馆新馆以借阅藏研一体的开放性,打造流通空间;以空间共享的公共性,打造交流空间;以单元形式的灵活性,打造灵动空间;以模式多变的多元性,打造可变空间;以绿色低碳的低能耗,打造健康舒适生态环保空间。石家庄图书馆新馆采用绿色建筑理念,每个功能区都有自然采光和通风。外墙采用全玻璃幕墙方式,阅览桌可直接借助室外漫射光采光,传递低碳节能理念。馆内外修竹丛立,诗意优雅。四个单体之间有园林绿化相衔接,同时配置智能化信息及管理系统,达到国内图书馆一流设计标准。

    作为省会新建地标性文化建筑,石家庄图书馆新馆是集综合研究、数字网络、文化功能于一体,为城市提供传承文脉、交流集会、学术分享的新型现代空间,将打造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现代化图书馆,以图书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场所、开放亲民的城市公共空间。

    石家庄图书馆新馆是《石家庄市文化事业“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点文化设施之一,旨在推动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信息服务。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是石家庄市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是文化惠民的重要阵地,对推动书香石家庄建设,促进全民阅读,更好满足读者需求,将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此次开馆试运行开放区域有:A馆一层共享空间、数字体验区、自助借阅区、展厅、盲文阅览区;B馆一层低幼借阅区,D馆报告厅、多功能厅等。开馆当天,还将举办“翰墨书香 喜迎华诞”——河北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数典·话藏”——馆藏文献之画报展、“阅读121”之馆员优秀图书推荐展、“书香光影·发现石图之美”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河北省支援阿里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交流培... 石家庄市城管局开展城管领域县城建设工作专...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