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 /

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三项举措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0-11-24 10:25:42.0  点击数:1520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长安分局以率先落实、不等不靠、多措并举的行动,持续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23日,黄三平副市长以专题党课的形式为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长安分局全体民警通过认真的学习和思想融汇,进一步领会了全会精神、把握了实质内涵,激励了工作干劲。会后,长安分局对黄三平同志的专题党课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围绕“在学习上用功、在执法上用功、在砺警上用功”三个举措,对下一步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着力打牢远景目标思想、推进公安法治建设、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一、在学习上用功,着力打牢远景目标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是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因此,要在学懂弄通上狠下功夫。一是要领导带头“领学”。分局党委班子通过三次的集中学习,为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全会精神上作出了表率、带好了开头。在接下来的学习贯彻上,仍然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全会文件,带头抓好贯彻落实,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模范行动,为广大民警树好标杆、做好榜样。各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对照“三本账”标尺,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真正把会议精神刻印在全警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要提升站位“精学”。通过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公报》、《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吃透精神实质,把广大民警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统一到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通过举办微课堂、开展微讲座、组织学习会、聘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解读、开展针对性学习,使广大民警真正学懂学透,不断增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思想认识。三是要结合工作“深学”。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研究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的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做到学用相长,不断推动公安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

二、在执法上用功,着力推进公安法治建设。公安机关是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第一道司法防线,要实现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就必须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要强化法治理念。分局要求要积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持之以恒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使公安领导干部和全警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权威。二是要强化法治思维。要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依法执法,善于借助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尤其是对缠访、闹访、无理访,要充分用好法律武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靠法律手段打击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不断提升维护稳定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三是要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执法监督责任体系,明晰执法主体责任,将法律赋予的执法职责细化分解到每个执法单位、执法岗位。要强化执法全程记录,既有效规范执法活动,又为执法责任认定提供支撑,以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使民警对执法工作更敬业和更敬畏。

三、在砺警上用功,着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人民公安队伍,是开展各项公安工作的基础。一是要坚持政治建警。分局在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党性教育,用“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占领民警“思想高地”,通过开展形势教育,提高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同时用先进文化熏陶民警,用先进典型感染民警,不断增强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自豪感,提高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要坚持素质强警。要以民警实战需求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加强法律素质培训为基础,增强民警“主动学法、真正懂法、严格执法、自觉守法”的内驱力;要紧贴实战需求,狠抓实战训练和岗位练兵,强化警务技能和战术素养,增强民警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实战能力;要深化群众工作法培训,切实提高民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的本领。三是要坚持从严治警。充分发挥管理制度的教育、预防和制约作用,做到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要在“严”字上下功夫,强化民警纪律观念,培养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要在“细”字上做文章,从点滴小事抓起,督促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要在“实”字上见成效,做到落实制度一丝不苟,执行命令一往无前。同时,对队伍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市新华书店召开全区视频会议学习宣传贯彻... 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深入学习十九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