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浅谈如何将李瑞芝、李献忠精神与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紧密结合

作者: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 王晓杰​    发布时间:2021-01-31 11:39:38.0  点击数:4454次

近日,石家庄市委陆续下发了《关于开展向李瑞芝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关于追授李献忠同志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的通知》,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功绩。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将李瑞芝、李献忠精神与的公安工作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我对此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李瑞芝、李献忠精神内涵

李瑞芝、李献忠两位同志是石家庄市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众多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他们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构筑起了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他们的精神内涵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忠诚信念。李瑞芝、李献忠两位同志讲政治、顾大局、靠得住,信念坚定,忠诚于党,面对疫情主动请缨、敢于斗争,生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政治底色。二是爱岗敬业。李瑞芝、李献忠两位同志扎根基层、热爱工作、苦干实干生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三是为民服务。李瑞芝、李献忠两位同志待人诚恳、乐于助人,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生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二、将李瑞芝、李献忠精神融入公安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背景下,弘扬李瑞芝、李献忠精神,有利于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具体来讲,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帮助和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熔铸忠诚警魂。

忠诚既是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又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首要价值,更是人民警察的基本政治品质。在公安队伍中弘扬李瑞芝、李献忠精神,有利于广大公安民警正确定位自己作为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社会角色,树立和遵循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职业道德。通过对李瑞芝、李献忠事迹和精神的学习领会,广大公安民警能够更加坚定自己的忠诚信仰、铸牢忠诚警魂,从而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激发公安民警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

第二,有利于锻造敢于担当、英勇无畏的过硬公安队伍。

李瑞芝、李献忠精神包含了勇敢担当、英勇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对李瑞芝、李献忠精神的宣传、弘扬,有助于广大公安民警在内心深处形成对公安工作的职业认同和始终保持为了维护人民利益勇往直前、不惜牺牲的奉献精神,从而打造一支在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过硬队伍。

第三,有利于塑造公安民警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李瑞芝、李献忠两位同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以服务人民群众为行为准绳,把人民的事情当做头等大事。弘扬李瑞芝、李献忠精神,有利于引导公安民警宽领域、多形式、全方位为人民服务,激发公安民警服务人民的热情,从而使人民群众在内心深处对人民警察建立信任。

三、将李瑞芝、李献忠精神与公安工作融合的基本途径

(一)加强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公安机关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决定了公安民警从入警之初就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和始终如一的政治本色。一是夯实思想根基。政治建警最首要的是从思想入手,要以向李瑞芝、李献忠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高效完成“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追求学习高质量效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夯实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增强政治自觉。政治建警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自觉,全体民警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生活上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政治建警最紧要的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好“刀把子”职责,全力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用勇气和智慧体现政治担当。
    (二)牢记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效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彰显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深厚的人民情怀,是新时代人民公安服务人民的行动指南。一是牢记服务宗旨。新时代,老百姓对公安工作有着更高期望,不仅要求依法履职管理职能,还希望得到优质高效服务。因此,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创新服务举措。要着眼人民群众对更多更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期盼,着力推动管理服务理念、制度、手段、作风、方式等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及时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的新政策新举措,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公安优质服务。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全面总结提炼服务发展成功经验,不断丰富完善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服务质量,不断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聚焦岗位练兵,提升实战能力。公安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社会性,我们要牢牢把握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聚焦岗位练兵,提升实战能力。我们民警在提升业务素质能力时,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练就“高精尖”的本领。一是勤于学习训练。学习使人进步。要遵循民警成长规律,强化轮值轮训、实战实训,让每位民警都能定期参加培训,努力使其知识结构、专业素养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二是注重研究思考。研究思考的过程,是我们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全体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会在研究思考状态下工作,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在亲身经历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三是勇于实践探索。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要围绕警务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到实践中锻炼能力,努力提升自身专业化能力和素质。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浅谈基层党组织如何过好党日制度 加强基层所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