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感受制度优势 增强制度自信——党外干部学习交流发言选登

作者:贾丽娟    来源: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2-20 14:18:08.0  点击数:7698次

宋学,农工党石家庄市委副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常委,就职于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医学鉴定与管理中心(卫生计生考试中心)。他讲到: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领导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包括国体、政体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并得到确立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实行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不同于有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一制度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五一口号”),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确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中国近代政治发展的历史和实践证明,这一制度既合乎时代发展潮流,又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一是能够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考察调研,积极献计出力。二是能够更好地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各地党委、政府也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广泛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三是能够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我们国家一直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与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四是能够推进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建设,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我们政协委员经常围绕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等情况,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各级党政部门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帮助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在武汉,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的快速建立,全国医务人员们的逆行出征,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等等都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表现出社会动员能力足够强、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形成了疫情防控的“中国模式”。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有效地控制了这场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真正体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没有上一篇了! 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