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浅谈推进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 耿风辰    发布时间:2021-02-24 10:43:47.0  点击数:4212次

公安派出所是基层第一战斗单元,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当前,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社会治安形势的日益复杂,公安派出所工作作为公安工作的根基,作用日益凸显,派出所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影响着公安工作的成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强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实现对基层公安队伍的严格、统一、规范管理,既是公安机关性质特点和职责使命的客观要求,也是引领公安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提升公安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

一、铸造忠诚品格是核心

忠诚,是共产党人最为可贵的政治品格。忠诚,是人民警察最根本的政治素养,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办事要靠人,人要靠得住。”对担负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安宁之责的警察而言,一般忠诚不行,相对忠诚不行,必须绝对忠诚!派出所民警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最接地气,应当严以律己,铸造忠诚品格。首先,要在思想上坚定。要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必须思想政治过硬,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筑牢忠诚的理想信念基础。其次,要在政治上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对党高度信赖,听党的话,做党的事,永远跟党走,任何时候都保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第三,要在行动上坚决。坚决有力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忠诚履职,严格纪律约束,守住干净底线,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业主责,以高昂的斗志投身于公安事业。

二、打造职业操守是关键

职业操守是人们在从事职业活动中必须遵从的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是什么?概括起来就是二十个字“政治坚定、道德高尚、法律熟悉、纪律严明、能打胜仗”。首先,“政治坚定”是前提。政治是方向,是罗盘,是指针。政治上的坚定是一个人民警察的必备条件,通过树立坚定的政治导向,促使警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带头讲政治、重品行、行表率,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保持公安队伍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浩然的正气。其次,道德高尚是原则。就是要求警察要做到纯洁思想道德,培养高尚情操,永远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百行以德为首”,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量情况表明,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所以说,人民警察应当增强责任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心,追求卓越的责任心,淡泊名利的坦荡胸怀,立足平凡,追求极致,既讲奉献,更做贡献,管住心中的“老虎”,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确保不受金钱所惑、不被美色所迷、不为权力所累,真正稳得住神、守得住身,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始终保持公安民警的浩然正气。第三,法律熟悉是基础。公安派出所是执法部门,派出所民警作为执法者,必须熟悉法律,形成尚法守法的良好风气,才不会在工作中迷失自我,在权势、金钱等各种诱惑中丧失底线。第四,纪律严明是核心。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坚持原则,保持定力,自我监督,敢于铁面无私,勇于出拳亮剑,坚决治理违规逾矩行为,用铁的纪律打造维护公平正义之师,守护人民安宁之剑。最后,能打胜仗是目标。派出所的警察,整天生活在警情和实战中,更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要有高昂的士气,信心坚定,敢打必胜;要有过人的胆气,不惧艰险,稳中求胜。要做到这些,需要派出所民警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熟练掌握警务实战技能与实践本领,在实战中做到猝然临之而不乱,身处激变而不惊,冷静应对一切复杂警情,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破解执法活动中的难题。

三、深化归属情结是保障

警察的归属情结,也就是警察的归属感,它体现在警察对警队整体产生深厚的感情,从而在潜意识里将自己融入到集体中,进而将集体荣誉作为自己行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警察归属感的培养,就是让他们把警队当作实现个人价值,个人理想的地方,使他们能够在集体生活中找到乐趣和价值,并积极为集体发展出力献策。大多数同志的内心是有一杆秤的,他们的满腔热血往往化作平凡工作中的一举一动。所以,领导干部应当以理解和包容的心态去看待牢骚问题和诉苦心理,因为对整天战斗在基层的民警而言,除了家人,组织上是他们最亲最近的依靠。那么,警察的归属感如何提升呢?我认为应当围绕三个方面做起:首先,在政治待遇上予以关心。要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得到组织的认可,让他们觉得工作有奔头,有希望,这样就有了干劲,工作就会出彩,归属感油然而生。同时,要让老实人、埋头苦干的却又不擅长表达、性格内向的人不吃亏,让他们在内心深处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体会到工作的乐趣,对警营就会多一份依赖和留恋。其次,在生活待遇上予以关心。对家庭困难的民警给予一定的关心,及时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生活困难民警的心坎上,这样就会起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影响一片”的效果。从一定意义上说,归属感源于幸福感,而幸福感有时候是要通过比较来产生的,对自己同志厚爱一分,他会有十分的幸福感。第三,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亲和力。要围绕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这一核心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篇大文章。要深入民警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在解决民警因职务变动和待遇调整反映出的思想问题时,要讲出“实情”,在解决民警家庭实际困难引起的思想问题时,要做到“真情”,在处理队伍内部影响团结的问题时,要充满“亲情”,在处理队伍纪律作风方面出现的问题时,要不徇“私情”,使民警真正感受到组织上的关心、尊重和保护,感受到我们这支队伍鲜明的纪律色彩与时代特征,从而激发民警的斗志,增强民警向组织积极靠拢的主动性,从而提升归属感。

四、锻造过硬作风是根本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公安机关是一支武装性质的纪律部队,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方面,必须有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首先,要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宗旨、恪尽职守,严格规范政治言行,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做到讲党性、懂规矩、明方向、守纪律,确保政令、警令畅通。其次,要加强监督管理。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抓手,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等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同时,坚持原则、敢于问责,对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和苗头,保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查处,坚决阻断隔离,要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第三,要坚持从严治警。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做到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不断锤炼队伍作风,铸就警察特质,切实提振队伍的精、气、神。通过铁腕措施,切实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勤政爱民的公安队伍,为完成各项公安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素质支撑和纪律保障。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浅谈派出所民警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企业党建工作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