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县市区之窗 /

栾城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 探索党建富民强村新模式

来源:栾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1-11-04 15:26:10.0  点击数:2478次

栾城区委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 探索党建富民强村新模式。

“成立合作社之后,在农村土地基本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把农户承包的耕地转化为股权,把村民从土地上解脱出来,不仅使他们得到粮食或资金收益,年终还能获得分红,整体收入实现增长。而村集体作为经营主体,通过推广先进技术、节约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也有效保证了集体资产激活增值。”南石碑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峰说。

跟着支部走、带着群众干,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南石碑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建立与农村党员群众的经济联结纽带。“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并非将三者简单相加,而是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加强“凝聚效益”,不仅使分散经营的农户联合起来抱团发展,还能把利益分配权掌握在党组织手中,让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主体部分,使合作社经营合理化、使股民利益最大化,把土地所产生的每一分利润都给予村民,这是南石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首要目的。“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流转村民耕地700余亩,规划了药材种植区、旱稻种殖区,预计效益达过去两倍以上。在保证村民利益的同时,合作社每年会从利润中提取4%的管理费交村委会,用于村内养老、医疗、教育等公益事业。”

“成立合作社对咱们村里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作为党员,我第一个响应加入。在社里,原来不怎么照面的大家伙都被组织起来一起劳作,有了分红也会一起发,你看,现在村里越来越团结,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温同乐笑呵呵地说道。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阳光公证 让退役士兵放心安置 井陉矿区直工委开展机关党建擂台赛活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