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乡村振兴 /

坚决守住返贫底线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作者:李杰涛    来源:乡村振兴局机关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4-06 10:18:23.0  点击数:2768次

    4月3日,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工作推进会召开。产业项目观摩活动中,参会人员边听边看、边走边议。葡萄专业村、特色蘑菇种植项目、全智能化未来家庭示范牧场……这些振兴示范点和产业项目,都通过将当地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有效带动当地的农业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大幅增收,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践中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乡村振兴系统以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抓手,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前,全市脱贫人口中未出现返贫情况,全市农村人口中也未出现致贫情况,脱贫群众收入稳步提高,脱贫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持续改善,脱贫成果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上,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将持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快建设各县(市、区)防贫中心、乡工作站、村网格员进度,实施精准监测,加强部门间信息比对。在落实帮扶措施上,充分发挥部门协调会商机制作用,逐户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抓好项目建设,提高脱贫群众收入。加强产业帮扶的利益联结机制,注重项目带贫效益。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巩固脱贫群众工资性收入,并积极探索新的增收路径,实现脱贫群众收入稳定增加。

  深入推进科技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挥好农业创新驿站和科技特派员作用,推动科技站点向基层延伸。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支撑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奉献诚挚公益... 石家庄市林业局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