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石家庄市统计局“四项强化”抓培训 筑牢数据质量根本

作者: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11 19:46:43.0  点击数:1034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统计局“四项强化”狠抓培训质量,着力建设高素质核算专业队伍,筑牢统计数据质量根基。

——普法培训,强化风险意识。在核算业务培训上,首次将法制教育列为业务培训的第一项内容,邀请法规处专业人士专题讲解《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河北省统计条例》等法律知识,介绍了当前国家执法形势和执法力度。通过警示教育,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核算统计的职责使命,增强了市县两级核算人员依法统计的自觉意识和数据风险的防范意识,为深入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打下良好基础。

——充分交流,强化实战磨炼。针对近几年市、县两级核算专业人员变动大的实际特点,核算系统开展了“自学为主、交流互动、以老带新、以市带县”活动,督促各级人员适应新形势统计改革的需要,学业务,强基础,高处着眼,低处着手,不断提升核算能力;以召开县区培训会为契机,要求市局核算每位专业加强对分管专业的梳理总结、制作课件、编写工作流程等自学活动,在科室内部交流互动,取长补短;对县级核算人员分专业、分项目进行讲解,以市带县,既锻炼了队伍,又促进了县区。

——简明扼要,强化操作规范。市统计局培训人员培训前认真准备,减少概念条文授课,突出实务操作能力,制度化梳理工作规范、规范化印制数据质量控制程序和审核评估办法、标准化制作ppt课件、公式化缩减制度中长达1-2页的文字公式、简明化绘制季度核算方法一览表。培训中,引入当期核算实际操作案例,使得培训内容重点突出,核算方法浅显易懂,实际操作可以学以致用,新人可以直接上手,老人可以加强巩固。

——以考促学,强化培训效果。为强化培训成效,培训班结束前通过闭卷考试量化培训效果。测试内容由授课教师根据培训内容制定,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设置了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和简答题,考试结束后,采用“课堂讲授+研讨交流”方式,开展课堂大讨论活动。通过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学员讨论等模式,进一步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没有上一篇了! 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