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石家庄市统计局下实功求实效扎实推动主题教育

作者: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23 09:52:05.0  点击数:2780次

 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统计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紧跟主题教育进展步伐,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做到了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谋实事,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在专项整治上下实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专项整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明确相关处室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职责和任务,严格按照整治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整治统计造假问题,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统计获得感。

 二是在制度完善上出实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为工作目标,对市统计局工作规程、数据质量审核评估、责任体系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修订业务工作制度,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两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冀办发〔2019〕23号)及市领导的批示要求,通过参考有关条例、文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拟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深改会审议通过,将以市两办名义印发,为持续打造“科学统计、依法统计、阳光统计”统计环境,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是在调研成果转化上求实效。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带着问题“走下去”、沉下心来“察实情”,做到了县级干部全覆盖,全市23个县(市、区)全覆盖,专题调研内容全覆盖,不仅完成了主题教育调研任务,对今后的工作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并认真做好调查研究转化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调研成果服务领导决策和推进统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把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结合起来,完善我局工作机制、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了党建与统计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两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四是以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为契机谋实事。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统计造假源头防控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2019年11月27日至28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观摩培训会,着眼于我市统计基层基础存在的薄弱环节,以主题教育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和国家局统计执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全面梳理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并强化督查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态势,不断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向纵深发展。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没有上一篇了! 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