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县市区之窗 /

井陉矿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矿区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4-27 11:11:33.0  点击数:2384次

井陉矿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坚持融合共建、互促互进,创新督导检查机制,用脚步丈量支部,有力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统一标准,工作规范化。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制度,针对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新标准、新要求,编发《区直机关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制定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换届选举、党费收缴等机关党建具体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流程样本,指导基层党组织对照流程样本开展工作。

组建团队,检训一体化。成立了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督导检查领导小组。按照专、兼、新“1∶2∶1”的比例,组建5个督导检查工作组,由机关工委工作人员任组长,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选拔区直机关10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党务干部兼任骨干队员,发挥业务骨干作用;吸收5名新入职党务干部跟队轮训。各小组专兼职结合,传帮带互促,实现了检训一体化。

月月督查,体检经常化。制定机关党建督导检查制度,将区直机关划分成5个片区,每月初在全面梳理上月党建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督导检查清单,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督导检查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工作资料和台账、实地查看阵地建设、现场打分的方式,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深入地“体检”,及时发现纠正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限期整改。

紧盯不足,整改制度化。督导检查结束后,形成《区直机关党建情况通报》,指明各支部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专题研究解决办法。针对支部换届、支委委员不健全的问题,建立了支部换届、委员补选提醒机制;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印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规范指导手册》;针对党务干部工作业务不够熟悉的问题,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党务工作专题培训5期,专职党务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1651029063860059663.jpg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井陉矿区直机关工委召开发展党员业务培训会... 井陉矿区直机关工委开展“经济发展首席服务...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