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坚持四个聚焦 着力固本强基 以基层党建助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作者:李向阳    发布时间:2020-11-23 15:43:38.0  点击数:5267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必须要在落实党建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成效推动基层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一、聚焦党建责任,强化站位抓落实

习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作为县级党委,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自觉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突出政治责任抓党建。十九大后,政治责任摆上了突出位置。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决承担和落实好党建责任,合理摆布工作布局,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要聚焦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基层党建,要聚焦中心任务,着重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任务上再用功、再发力,把推动党建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打好“党建+中心工作”组合拳,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真正把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中来。

三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常态,越往后越向基层延伸,越要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把抓基层党建情况作为评价乡镇党委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硬不硬、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内容。对履职尽责到位、工作实绩突出、党员群众反映好的,给予表彰奖励,优先提拔使用;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组织部门要及时提醒、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要进行约谈通报;对失职渎职、抓党建不力、出现严重负面影响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二、聚焦重点环节,明确目标促提升

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乡镇党委、农村党支部是“主角”,重点实施五项提升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党建成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三比一争”活动为载体,针对农村“两委”换届后农村干部本领恐慌、层次不齐等现象,在全县深入开展农村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党支部质量提升、集体经济实力提升三项工程,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打造一批基层党建亮点品牌,提升深泽影响力和基层组织战斗力。

二是基层阵地提升工程。全面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站,每个乡镇打造5-6个高标准农村综合服务站,县委、县政府把农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按照“六有”标准统筹推进一站式综合服务站建设,做到人员到位、制度到位、服务到位,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硬件基础。同时,严格农村干部考核,彰先策后,对连续不称职不作为的,将积极引导退出,同时按程序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敦促农村干部廉政勤政,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做出一番事业。

三是集体经济提升工程。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下发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工作方案》要求,坚持先行试点,以点带面,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全县六个乡镇结合各自产业发展实际,谋划2-3个本乡镇试点村,盘活集体资产,拓展经济发展途径,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收入。年终,县委对各乡镇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统一观摩评比,对开展较好的大力表彰,对差距大的进行通报批评,全面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四是组织建设提升工程。把巡察重点放在农村基层,把严肃党内生活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支部党内生活的有效形式,进一步夯实“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提高制度治党的水平,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推动形成见实效、受欢迎、好操作、能坚持的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体系。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推动机制,考核考评机制,督促农村党组织书记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对责任履行不到位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不上心、不上手,不会抓、抓不实的党组织书记,采取约谈、调整等手段,切实保障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

五是党建责任提升工程。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督导农村党支部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督促农村党组织书记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不会抓、抓不实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约谈、教育、培训,直至采取组织调整,进一步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责任感,切实保障农村基层组织高效运转。

三、聚焦干部作风,奋发作为强担当

有权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作为县乡两级干部,必须要带头担当任事,切实担起推动发展的责任,担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切实干出样子、抓出成效。

首先,大事难事看担当。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各种工作任务非常艰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维护稳定、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这都是摆在我们各级干部面前的硬任务,正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必须以身作则,进一步树立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冲在前、干在前,带头担当,敢抓敢管,带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

其次,争先突破看激情。总书记多次讲,领导干部对工作对事业要富于激情。通过重点工作就可以看出,同样的工作有的乡镇成效明显,有的乡镇却拖拖拉拉,这与乡镇一把手工作干劲不足,激情不够有直接原因。要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少考虑个人得失,多想想全县的发展,找准突破点和增长点,知耻后勇、迎头赶上;好的要巩固成果、好上加好,争取更大的增比进位。

第三,狠抓落实看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工作的落实关键看作风。要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对上级领导交办的任务,必须要不折不扣的落实,这既是讲政治的体现,也是作风能力的体现。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落实,无论是抓项目建设,还是抓大气治理、信访全稳定,都要“一竿子插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细、见到成效。

四、聚焦纪律规矩,廉洁从政守纪律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也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各种噪音杂声,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基层党委要把抓好党员政治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党小组会、支部党员会、党委(党组)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对党章党规进行再学习、再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二要严以律己常自警。只有自身正、自身净,才能自身硬。要把党的纪律牢记心头,任何时候都不能踩雷区、触红线。要注重小事小节,经常性地自警自励,执行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等各种纪律要求。同时,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干部的纪律规矩,经常性的开展警示教育,及时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谈话,确保不出问题。

三要接受监督树标杆。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把监督看成一种关心、一种保护,切实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经常向组织报告思想、工作、生活状况,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带头廉洁从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四要清清白白处关系。与商人交往,要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党员干部之间交往,也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作为领导干部,既要搞好团结,一心为公,以诚相待,用自己的实干实政带动大家;又要注意保持距离、讲规矩讲原则,坚决杜绝团团伙伙、拉拉扯扯、吃吃喝喝、搞“小圈子”等不良现象,立场坚定、奖罚分明,带头建立清清爽爽的上下级关系,形成风正气顺、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在“四个方面”发挥表率作... 赓续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