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浅谈基层党组织如何过好党日制度

作者: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 温路勋    发布时间:2021-01-30 15:32:22.0  点击数:3666次

党日制度是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健全党的民主生活、保证党的生活制度落实的重要手段。要切实发挥党日制度的活动作用,基层党组织就应长远规划,落实制度要求,抓好检查督导,用强力手段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一、强化教育引导,端正对党日活动的根本态度

党日制度是进行党的活动的基本保证。因此,必须搞好教育引导,端正对党日活动的根本态度。首先,要利用支部书记学习集训的时机,摘好教育引导,使党支部正副书记树立高站位的思想,以对党建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党日活动的重要性,真正从认识的源头上端正态度,以身作则执行好规定,当好表率。其次,要注重加强对党的组织生活规定及党的纪律的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明确,参加党日活动既是每个党员的权利,也是每个党员的义务,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党日话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教育党员认清,党日不仅是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和党性修养的基本途轻,也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核范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从而引导党员端正态度,自觉参加党日话动。

二、精心组织筹划,保证党日制度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党日制度,不仅有利于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教有管理和监督,还有利于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党的战斗力,基层党支部委员会应依据上级指示精神和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季度和每月的组织生话计划。政工部门要制定年度党日活动计划,明确不同阶段要抓的主要工作、解决的间题和达到的目标。党支部要根据党员的思想实际,进一步细化党日活动计划,在深入了解本单位实际,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上级要求和单位阶段性任务,慎重确定活动主题。让每个党员干部事先了解党日活动的内容,并督促党员作好参加党日活动的准备。政工部门要不定期派人参加基层单位党日活动,加强具体帮助指导,并严格执行党日考勤制度,因特殊情况不能正常进行党日活动的,事后必须及时补上,确保党日活动不走过场,有质有量。

三、丰富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党日活动效果

丰富党日活动内容,是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必要措施。制定党日活动计划时,不仅要以党课教育、党务处理和党员活动等内容为纲,还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党的辉煌史纳人党日活动内容,拓展知识面,加大信息量,让党员每次都有新鲜感,提高积极性。支部可在广泛运用学习、讲课、讨论等形式的同时,采取演讲会、答辩会、知识竞赛、红色基地参观、专家讲座等方式,使广大党员在有声有色的活动中,乐于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熏陶,不断提升活动质量。

四、充分发扬民主,努力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活力支撑。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在党日时间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时,要积极发挥党内民主,不能只讲思想斗争,单纯地进行批评和纠正错误思想。应该让广大党员发挥主人翁作用,增强角色意识。对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内容,要通过会议、文件、简报、局域网等途径,及时向党员通报;要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对一些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作上的焦点问题等情况,要通过党务公开栏、公示牌等公之于众;精心保护好党员的积极性,严肃对待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党员的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此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浅议如何增强基层民警的谈心效果 浅谈如何将李瑞芝、李献忠精神与新形势下公...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