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关于提升和加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作者:元氏县公安局政委 贾子强    发布时间:2021-03-01 10:37:46.0  点击数:8493次

思想政治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是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开展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元氏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通过总结工作成效、发现工作短板、思考工作方向对做好县局思想政治工作。

解决公安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政治建警。一要坚持党建统领。加强局党委的引领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主题党日”等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组织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加强共产党史、优良传统、形势政策等教育,提升民警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先锋意识”,锤炼民警政治品格。二要强化教育铸魂。以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警示教育、推动“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用好智慧政工、学习强国平台等线上学习载体,开展集中学习、党课讲解、参观实践等教育活动,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坚定政治信仰。三要增强职业认同。推进落实警营文化阵地建设、文体活动开展、荣誉场所打造、荣誉仪式举行,以警营文化软实力全面激发队伍战斗力。同时要兼顾辅警队伍的认同感,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和新兴媒体,对表现突出、有重大贡献的辅警进行大力宣传表彰,增强辅警队伍的凝聚力。

(二)从严管警治警。一是合理科学用警。建立警力动态调整机制,`推动警力下沉,落实新警倾斜一线锻炼、机关战时支援基层。坚持为基层减事项、减指标、减考核,最大限度把警力用在刀刃上、关键处。二是常态研判把脉。访准民警个人及家庭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谈透思想包袱和工作要求,着力予以解决。定期分析队伍思想状况,认真分析研究民警的思想动态和特点,定期梳理排查、分析研判队伍现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强化政纪监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着重从正风肃纪、监督管理、执纪问责三方面入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推进“无违纪所队”创建工作。

(三)推进暖警惠警。一是精准供给保障。在落实谈心、家访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局长信箱、心理健康室等方式,全面收集掌握队伍所思所愿所盼。跟进解决民警关心的职级晋升、工资调整等事项,保障年休假、轮休调休等需要,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环境氛围。二是坚持随警作战。及时挖掘、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用好典型,适时开展战时表彰、战时慰问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队伍士气、激发队伍活力。三是延伸优待触角。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完善因公负伤和急危重症等就诊公安民警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提高体检标准,进行体检项目“菜单式”分类,提高体检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参照民警大病特困及因公受伤、牺牲慰问,建立辅警相应保障制度,让辅警也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等。

(四)完善政工队伍。一要优化队伍结构。严把政工干部“入口关”,对政工干部推荐人选的知识结构、资历阅历、政治觉悟等各方面进行严格考察和综合考评。探索向政工、综合等部门、岗位引才机制,改进基层所队教导员的专业结构。二是抓好教育培训。完善政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完善政工干部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实践锻炼机制,推荐和选送基层政工业务骨干到上级政工部门跟班学习,提升政工干部的履职能力。三要加强部门协作。树立“大政工”理念和“一盘棋”思想,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时充分发挥全体民警的能动作用,实现资源的最大整合,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富有成效,更好地服务于公安中心工作。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加强基层所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基层派出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如何发挥好职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