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弘扬五四精神 坚持知行合一 主动担当作为

作者:王宏乾    发布时间:2020-05-22 15:28:55.0  点击数:2497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五四运动,是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知行合一的伟大实践,用舍我其谁的气魄,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全市“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对照“三思三问三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也正是要让我们做到知行合一,将强大的思想动能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无穷动力。

二十年前,迈入大学校门,在探求知识的同时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四年后,践行爱国强军梦想携笔从戎,十四年军旅,从中尉排长到中校科长,成长为合格的共和国军官;2017年军改,主动转业,成为财政局的一员。两年多来,始终坚守初心、深学笃行,对照“讲政治、守规矩、爱学习、懂业务、善协调、能办事”的财政干部标准,在组织培养、领导关怀、同志帮助下,成长不少,也有很多不足,回顾自己,有三点体会。

一是信念坚定,方能行稳致远。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面对挫折,只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能够让我们坚守初心,始终如一。王阳明屡试不第,却“世人以不得第为耻,我以不得第动心为耻”,高山景行,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对照自己,实话实说,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刚到地方,遇到挫折失意,内心确有波澜,回想起来深感惭愧。但是,因为有着理论的指引、信念的支撑,有着对事业的追求、对理想的执著、对组织的信心,使我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时刻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争取在每个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勇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知行合一,贵在笃行,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有所成就。我的老部队235旅,旅魂是“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的三争精神。作为“三争”传人,就要敢担当、勇作为,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三争精神”争的不只是结果,更是过程,是在争的过程中破解困难、提高自己、争取一流。两年多来,参与完成巡视巡察整改、机关效能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等重大任务,配合组织“走亲”及各类集中教育活动近20余次,遇到过难题、受到过批评,但更多的是能力的锻炼、本领的提升。

三是同舟共济,定能战无不胜。知行合一,就是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掌握规律,再指导实践。党的历史证明,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不二法宝。直属党委作为综合协调处室,对团结协作的意义,感受更为深刻。2018年,巡视巡察整改,承担全局将近三分之二任务,大家同舟共济、团结协作,一个多月连续加班,甚至几天日夜连轴转,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作为直属党委的新兵正,这种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氛围让我受益匪浅。正因为这种精神,我们先后高标准组织主题演讲、庆祝建国70周年全市财政系统文艺汇演等大项活动,完成省委驻村扶贫考核、纪委扎捆督导检查等大项任务,得到了上级好评、局领导肯定、同志们的认可。

两年多来,自我感觉有了一些进步,但对标先进,还有很多不足。主要有,对财政整体工作把握不够,推动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破除固有思维勇气不足。下一步,我将坚持知行合一,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努力解决以上问题一是强化信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创新作为。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勤思考、敢突破,不断加强对财政整体工作的掌握,在履行纪检岗位职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助推作风建设同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勇争一流。时刻保持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在工作中争先锋、做表率。特别是在“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中,作为联系人,要按照我局方案安排,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及时汇总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努力用高标准的工作展现财政高质量建设的成效,为实现防控疫情促发展“双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参加市委办公室系... 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