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纪念建党百年红色收藏展”之红色妇女运动文献展

作者:市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1-03-16 18:34:31.0  点击数:2761次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石家庄图书馆联合感动省城十大人物、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王律,在新馆一楼展厅,举办“纪念建党百年红色收藏展”之红色妇女运动文献展,展览持续到3月底。

本次展览将展出百余件红色妇女运动珍贵文献,分为巾帼元勋、革命烈士、妇女英模、文艺女兵、燕赵女杰、艺术形象、妇联成立、妇运丛书、婚姻法律、妇女报刊十个部分。其中1938年《新华日报》三八妇女节特刊、1948年《晋绥边区婚姻条例》、1949年《新中国妇女》创刊号(封面为石家庄大兴纱厂女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文献》、中华全国民主妇联筹委会出版的“妇运丛书”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后编印的各种妇女英烈人物著作版本,都具有很高的文献研究价值和红色收藏价值。

1615890765090071175.jpg

    红色文化学者王律通过多年搜集西柏坡时期妇女运动的红色文献,总结归纳出石家庄妇女运动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转折时刻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比如:中央妇委在平山东柏坡筹备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新中国妇女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组织编写《妇运丛书》,从西柏坡选派代表出席国际民主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提高了中国妇女在国际上的地位;着手起草第一部《婚姻法》,为新中国妇女婚姻自由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证等。

   此次展出的解放区报刊、早期著作中不乏革命文物级的珍藏,见证了新中国妇女事业从这里走来的辉煌历史。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参加市委办公室系... 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