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市直动态 /

石家庄市创建“普法融媒宣传中心” 实现法治宣传教育智慧分发

作者:石家庄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6:02:59.0  点击数:2954次

为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智慧普法,2021年,由石家庄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主办,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石家庄市普法融媒宣传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运营。中心以数据、创作、发布为构架支撑,以“6+4”为基本思路,针对各类人群的不同法治需求,提高了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一年来,直接阅读总量近35万人次,转发阅读总量110多万次。

创新示范项目,前瞻规划设计

中心规划设计了“数据汇聚中心、创意制作中心、指挥调度中心”三方面关键功能。“数据汇聚中心”实现了对全网、全市的普法宣传内容产品的优先汇集,形成专门的数据库,为常态化、大规模的普法宣传提供基本内容支撑;“创意制作中心”实现了对普法宣传短视频、中视频、图文等稿件的有组织、有计划的自主创作生产,为全市普法宣传提供“原创”优秀产品;“指挥调度中心”实现了全市普法宣传的“集中发布、矩阵化融媒推送”的联动宣传和各地各部门新媒体宣传的协同推动、跟踪监测、榜单激励等作用。中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确立了“6+4”的工作思路,“6”即:全众思维、支持融入、联动组织、运用推广、总结成果、加大投入;“4”即:融入宪法、民法典、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建设、营商环境等,拓展了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形成新时代普法宣传新格局。

高标准建设,实现项目功能

中心选择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商“阿里云”,并按照简约实用的原则,搭建了“石家庄普法融媒宣传中心”微网站,使“石家庄市普法融媒宣传中心”有了自己的“数据仓库”。把握区域化精准传播的要求,开设了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市普法融媒宣传中心”,作为内容首发窗口,具备了面向公众和融媒矩阵的核心发布能力。运用新型移动办公工具,在企业微信开设“石家庄市普法融媒宣传中心”账号,实现融媒矩阵成员间可追踪的、可任务化的信息沟通交流。引入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引擎,依托“清博舆情”定制了自己的传播监测系统,实现了对融媒矩阵各账号的全面跟踪监测。

全面投入运行,宣传效果凸显

中心自2021年1月开始进行系统平台搭建和内部测试,3月进行试运行并完成核心团队组建,6月完成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入驻,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市普法融媒矩阵传播全面监测。

截至目前,融媒矩阵暨企业微信指挥调度平台入驻单位达到128家,共计332人。核心账号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普法融媒宣传中心”粉丝突破23万,融媒全矩阵账号130多个(含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等平台账号),粉丝累计总量1400多万人。微网站发布文章635篇,核心账号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普法融媒宣传中心”编发文章1084篇。

中心运行中,始终坚持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美丽家园 从我做起”——石家庄市城市管... 石家庄市政府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人才工作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