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典型事例 /

城管战“疫”:寒冬中 他用默默坚守温暖这座城市——记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宏伟

发布时间:2021-01-14 12:00:20.0  点击数:4351次

“主城区153万供热用户室内平均温度22.6℃,18℃以上占比99.54%。12345市长热线当天共收到供热方面有效投诉电话104个,投诉率为0.68个/万户,各区政府均已都安排人员进行了沟通对接帮助解决。1月5日以来,全市供热用户平均室温21.8℃,达标率99.5%以上”。看完供热服务监控平台的一组组飘红的数据,王宏伟长出了一口气,抬腕看了看手表,时间指向1月13日凌晨一点半,赶紧招呼一同守候平台的同事去休息,安排好后半夜值守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办公室狭小的长沙发上躺下。

这是我市疫情防控闭环管控以来的,王宏伟坚守供热岗位的第7个日夜。

红色是党员的基因,也是供热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王宏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我市突发疫情以来,作为保障全市千家万户温暖的一名工作人员,按照全市应对疫情和寒潮大考,做好供热保障工作的安排,他第一时间向中心领导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抗疫情、保供热”工作当中。

1610596692535040877.jpg

“我是一名供热人,更是一名党员,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公安干警在一线防疫,供暖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基础的民生保障,在这样的时候绝对不能出问题。履职尽责站好供热岗位,全力保障全市供热工作平稳运行,让居家封闭的群众温暖舒适,这是供热人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这是王宏伟在机关微信群里对大家的号召,更是承诺。

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就设在市供热事务中心,平时有近40名工作人员,倒班作业。因全市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无法全部返回工作岗位。面对特殊情况,1月6日,供热事务中心领导成立了临时供热保障专班,王宏伟同志负责应急抢修和信息发布工作,这是他不间断工作7天的开始。

凌晨3点的石家庄,记录了他工作的模样。

位于主城区体育北大街的石家庄市热电厂,平时石粉等运行辅料只有3天的库存量,一般是定期从鹿泉通过公路运输保障。实施交通管制后,运送石粉的司机无法上班、车辆无法通行。1月8日,石家庄热电厂告急,现有库存的石粉只能维持到10日早上,如不能及时补充,电厂将停运,城区近2000万平方米居民供热将受影响。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宏伟第一时间向上请示,怕电话里说不清楚,局领导带着他直接到市、区防疫办进行汇报沟通,反映存在问题。同时,要求石家庄市热电厂组织符合疫情防控需要的车辆、人员,随时待命。市防疫办民生保障组专事专办,迅速办理了通行证。10日凌晨1时,运送石粉的车辆获准通行。在接到电厂确认石粉入库,电厂停机停热危机得到解决的反馈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王宏伟才放心地进入睡眠。

第一时间解决,老百姓不能停暖。

工作的时候,王宏伟一般都是与留守的同事们守在供热智能信息平台,紧盯全市6大主力热源厂供回水温度、压力,2233个换热站二网的运行参数,5万个典型用户室温采集器实时上传的居民户内温度,全都一目了然。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通知相关区、供热企业进行处置。1月6日至9日,共发生短时停暖事件11起,其中小区管网漏水故障9起,因停电换热站停站2起。接到事件报告或通过平台数据发现换热站异常事件发生后,不管多晚,王宏伟同志都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发短信协调各区供热办、供热企业,组织人员、机械进行了抢修,所有问题均在最短时间内得以完成,未给小区居民采暖造成影响。

临危受命,担任供热抢修联络员。

1月8日早8时27分,高新区良村热电厂一号机组出现故障,市供热事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对事故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另一方面成立了组织协调、物资保障、舆情宣传等工作小组,王宏伟同志临危受命,担任事故处理联络员,负责事故处理的协调、联络工作。电厂机组抢修工作十分专业、技术要求高,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抢修人员分布在平山、栾城、正定、化工园区、长安区等家中或租住地小区做核酸检测,无法到达现场作业。收到良村电厂抢修人员通行名单后,王宏伟立即联系市政府请求帮助,并向市防疫办和各区县防疫办发出书面申请,请求对抢修人员予以放行。在市防疫办和相关县区防疫部门的支持下,第一批13人、2台车在9日上午顺利到达抢修现场。10日上午,在找到漏点,查明事故原因后,抢修急需高压焊工。王宏伟同志直接守在市防疫办,积极跑办跨区抢修人员通行事宜,终于让4名高压焊工在11日凌晨赶到了抢修现场,立即投入到了锅炉水冷壁管的焊接作业当中。离开依然在工作的市防疫办,王宏伟才发现自己已经是一天米水未进了,嘴唇因为打电话已经起了一层薄薄的干皮。

宣传政策措施,展示供热人形象

在做好应急抢修的同时,王宏伟还担任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的新闻发言人的角色,负责对外宣传、信息发布。疫情来袭恰逢极寒天气,媒体对供热情况格外关注,据不完全统计,1月6日-11日,王宏伟共向中央,省、市媒体(广播)发布供热信息23条(篇),及时将全市供热保障情况向社会公众进行了传播,展现了供热人在疫情面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疫情期间,每天有2600多名像王宏伟这样的供热人,奋战在供热事业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用供热人的坚守全力助力抗疫工作,用自己的一颗颗赤子之心温暖着这座城市。

1610596798999070605.jpg

据了解,我市疫情突发以来,主城区6大主力热源厂、143个燃气锅炉、2个工业余热系统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加大热能供给,保证在寒潮入侵下,居民家中温度按20摄氏度保障,各个企业成立应急抢修队伍,及时处置热源厂和供热管网故障,最大限度保证供热稳定,确保每一户群众不受冻。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从生产突击队到抗疫突击队丨抗疫一线彰显青... 退伍不褪色 矢志践初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