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党员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发布时间:2022-09-06 14:40:33.0  点击数:35612次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以铁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什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所谓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党章和一些党内法规对党的政治纪律要求和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作了具体规定,比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对26条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内容、处分等进行了明确。概括起来,政治纪律主要是四个坚决: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个声音,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坚决与宗教迷信活动划清界限,坚决反对团团伙伙、拉帮结派。

所谓政治规矩,从外延上来看,政治规矩是党的规矩的一个方面。2015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政治规矩一词,首次系统阐述了党的规矩,他指出: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简单地说就是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者是什么关系呢?习近平总书记也作出了精辟的论述: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可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同构成了党的制度约束体系。当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就是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付出代价

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在要求

(一)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做到听党指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这里强调的向基准看齐,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我军成立之日起,广大官兵就始终相信党、紧跟党、依靠党,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党之所指,我之所向,时刻做到我听党的话、枪听我的话,在不断看齐中保证了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保持一致,就是要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回顾我军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史,就是一部听党指挥、勇往直前的历史。如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这些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生动诠释了坚定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的不朽信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从除夕夜开始,全军4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与病人零距离接触,最终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保持一致,就要做到任何时候都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要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统一,决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保持一致,必须坚决抵制政治上自由主义。

(二)坚决做到维护团结统一

我们党历来强调党内团结。毛泽东同志说过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与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团结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对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讲团结,就要坚持讲原则。团结至关重要,但团结离不开原则。一团和气不是真团结,正如周总理所讲,团结是在共同点上的一致,求大同存小异。因此,始终做到以原则为准绳去加强团结,倡导讲真理不讲面子的精神,认清你好我好那一套不是对待同志的真正态度,做到有了问题主动承认、主动检查、主动改正,发现别人问题勇于批评,不断提高团结的层次和境界。讲团结,就要反对任何形式的小团体主义。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这番话对一些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团结意识,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个人,对党忠诚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效忠,坚决不搞小团体,不搞小圈子,不以人划线,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稳定和集中统一。

(三)坚决按照规章制度和程序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能超越权限为办事。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端正对组织程序的认识,在党的集体领导下,遇有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坚决不能违背和玩弄程序,超越权限办事。十八大以来的一些腐败问题的发生,大都是因为部分党员干部缺少对组织程序的敬畏和遵规守纪的内在自觉,一味强调实际可以扭曲法则,借口特殊可以变通铁律,假托情理可以否定法理,别人乱来我也可以乱来,无视程序、事后不报告,这些违反组织程序的胡作非为,必然导致自己在政治上蜕变,在权力上失控,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之路。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组织观念和程序观念,强化依法行事、按章办事的意识,严格遵循组织原则和组织程序决策,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作为普通党员,在处理问题时,也必须做到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该按程序反映的按程序反映,该按规定执行的按规定执行,少一些迈过锅台上炕的做法,少一些一竿子捅上天的行为,这些都是关乎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

(四)坚决维护组织权威、服从组织决定

党章明确规定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凡是经党组织作出的决定,即使有不同意见,也必须坚决服从,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这是我们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和纪律。执行组织决定,就必须无条件地、彻底地、全面地贯彻执行,绝不能打折扣、搞变通、提条件、讲价钱,更不能搞非组织活动。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警察,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决听从组织安排。

(五)坚决纯正家风、净化生活交往

我们党历来强调,党员干部要培塑良好家风,严格身边人管理,净化生活圈交往圈,这不仅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体现,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要求。遍看老一辈革命家的家事家风,教育之殷切,约束之严格,至今传为佳话。周恩来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管理十分严格,要求不准在外随意提及与他的关系,防止利用他的职务影响办事。陈云任中纪委书记时,曾向亲属子女提出三不准:不准搭乘他的车,不准接触他看的文件,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也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明确要求凡是打着我的亲朋好友旗号找你们办事的,做法就两条,一是坚决让他办不成,二是及时报告。让他办不成我会表扬你,让他办成了只能说你办了一件坏事,办了一件给我抹黑的事。我们作为普通党员干部,虽然没有高位重权,但也要从中吸取教训。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深刻内涵,管好家人,对他们多叮嘱、多敲警钟,定好规矩,做好监督,约束家人不乱来,认真处理好家事,纯正好家风。管好交往,党员干部应把握交往的原则,提高交往品味,净化交往圈子,慎重选择朋友交往,真正做到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朋友要交,但要心中有数。要先择而后交,从善交友,择廉交友。管好自己,坚持从小事小节严起,强化德行涵养,陶冶良好情操。

三、需要重点防范的突出问题

一是定力不强、左顾右盼。理想信念弱化、政治定力不强的问题在部分党员干部中有一定反映,少数同志没有真正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个人价值融入公安事业。有的受到一些干扰、遇到一些诱惑,状态就会受影响,思想就会有波动,可以说是心随动,魂随摆。有的干部任职最低年限到了就想提升进步,提升不成就干劲大减;有的同志面对自身困难挫折,不找内因找外因,不问自身怨组织,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有的同志选不准参照系,喜欢跟某些部门人员攀比工作待遇、生活享受,只看名利收获,不谈辛苦付出,常有牢骚和怨言,遇事就打退堂鼓。如果定力不够强,信念不坚定,不要主过不了生死考验关,就连糖衣炮弹面前都有可能栽跟头。

二是是非不明、人云亦云。有的同志政治敏锐性差,对社会上流传的政治调侃灰色段子鉴别力、抵制力不强,喜欢当笑话讲、当段子传,殊不知这样不负责任地一传十、十传百,既不符合党员的身份,也会对党和警察队伍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少数同志喜欢对网上一些捕风捉影的事情,不负责任地利用微信、短信进行转发,道听途说。有的喜欢打听、传播小道消息、内幕信息,乐于当灵通人士,对一些人事变动妄加猜测、津津乐道,故意渲染敏感问题、制造紧张氛围。

三是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有的同志说的与做的不一致,口号很响、表态很好,实际工作中就是没认真去落实,雷声大雨点小。有的执行命令不坚决、不认真,一项工作、一个任务布置下去之后,表面上接受,内心里抵触,不想方设法去执行、去落实,而是强调困难、编造理由、推脱敷衍。有的同志喜欢做老好人而不是做老实人,看到错误行为当绅士不愿指出,遇见困难当鸵鸟不敢正视。

四是自行其是、自由散漫。一些同志自律意识比较差,对上级三令五申的要求不以为然,各级领导反复强调的问题,还是明知故犯、顶风违纪。有的人信奉多个朋友多条路,和老乡、同学、朋友等应酬很多,有的人喜欢到处拉关系,心思不放在工作上,还有的人追求物质享受,向往高大上的生活。

四、切实加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实践历练

(一)加强自我修养,塑造高尚的思想境界

注重自我修养,内正其心、外修其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500年前,曾子就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方式。剖析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的原因,往往都是从自我迁就开始的,总是以不只我一个来原谅自己,以别人不知道来宽慰自己,以一次不要紧来开脱自己,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最终走上了违法乱纪的道路。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在强化自我修养中提升思想境界。要加强党性修养,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养成按组织原则和法规制度办事的好习惯,正确对待批评和监督,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家属生活情况,接受政治上的严格要求和爱护。要加强人格修养,培养健康向上的人格,做人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言行一致。对组织襟怀坦白,忠诚老实,坚决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对待同事坦荡真诚,有话说在当面,背后不搞小动作,对待自身宠辱不惊,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私欲所动,培育浩然正气,增强政治免疫力。要加强生活修养,生活修养反映情趣、折射思想、体现境界。大量事实表明,如果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交往过多过滥、沉湎酒绿灯红,就会在道德情操上打开缺口,从而在政治上慢慢滑向腐化堕落的泥潭。面对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诱惑,要知所拒、知所避、知所守,建立健康纯洁的生活圈、娱乐圈、社交圈,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政治本色。

(二)恪守人品道德,培育良好的政治品格

百行以德为首。习近平总书记把三严三实作为改进作风的要求,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严以修身。为党员干部立德、立言、立行指明了具体方向。只有严以修身,不断强化道德养成,努力塑造高尚品行,才能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当今社会价值观念日益多样,党员干部面对的考验和诱惑也越来越多,稍不注意就可能触碰底线、破坏规矩,只有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改造、提升道德修养,才能真正实现凤凰温馨、浴火重生。要严以律已,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以那些违法犯罪、腐化堕落的事例警醒自己,增强对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要保持崇高的思想境界,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守住欲望关、爱好关、亲情关、社交关。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把理想、信念内化为自己的灵魂和血肉,内化为自己的精神生活和内在要求。

(三)严格自我约束,养成高度的自律意识

自律对于提升人的政治素养、控制人的主观行为至关重要。有人对自律作了三种比喻:一为清凉油,可以自我清醒;一为长鸣钟,可以自我警惕;一为手术刀,可以自我解剖。做到自律,关键是要自省、慎独和制欲。要守住底线,经常用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来要求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考验,始终坚守政治、法纪和道德底线,时刻警惕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有意设道无形门,提早打好预防针,依靠定力封其心眼、断其诱惑,确保思想纯洁不被污染,精神家园不被摧垮。要把自己摆进去,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党龄长、资格老,受教育多年,自己不管钱、不管物、不管人,不会做出格的事。对此,要保持清醒头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人人有责,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抢抓机遇 让红利政策化红利 ——解读《石... 践行“党有所指 民有所需 警有所应”理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