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抢抓机遇 让红利政策化红利 ——解读《石家庄市扶持企业上市的十三条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19 10:27:34.0  点击数:9084次

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稳住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制定出台了《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以及20项配套政策。其中《石家庄市扶持企业上市的十三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三条政策措施”)作为配套政策措施之一,为提振企业上市信心,推动打造全市孵化企业上市沃土,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用好政策必须从深入了解政策开始。

政策利好,覆盖企业上市全周期

本次“十三条政策措施”覆盖企业上市的各个周期,从后备库的建设、孵化到重点上市企业的培育支持、上市前冲刺及上市后高质量发展,针对各个阶段上市企业的不同诉求,都制定了相应利好政策措施。比如后备库的动态调整、每年重点上市企业如何支持、启动上市后如何奖补、政务方面如何服务好企业等,点面结合,政策面涉及广,可操作性强。

奖励扩面,参照、优于省级补助标准叠加

加大对上市冲刺阶段的激励是本次“十三条政策措施”的一大亮点。第五条,对于拟上市企业在上市前各重要阶段,包括股改、辅导、审核、注册都明确了奖励额度。特别是企业一启动上市,股改阶段就开始奖励,这尚属首次。奖励额度不仅参照省级补助标准叠加,而且许多领域还优于省级奖励标准。这样奖励,重点加大了对企业上市前的补贴,主要是着眼企业上市先期费用开支较大的痛点,及时为企业减负,多做“雪中送碳”,提振企业上市冲刺的信心和积极性。

营商优化,上市便利度大大提升 

“十三条政策措施”的第一、七、八、九条都是针对如何提升便利度,构建与上市企业要求相适应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体系的具体措施。

第一条,提升了服务上市企业组织级别架构。成立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企业上市工作。这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重大事项及时协调解决有了更充分的保障。   

第七条,明确企业上市流程所涉及各条线,各级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优先办理备案核准等前置服务;第八条明确服务上市企业各流程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时限;第九条则明确属地责任,由企业注册地所在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牵头负责;制定责任清单,“新官理旧账”,则是确保企业上市过程中各类痛点、难点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伴随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上市企业可做到,有事找属地,办事可优先,大事找组织。围绕企业上市需求,优化管理及行政服务体系,便利度有望大大提升。

服务延伸   一体化、个性化诉求新机遇

面对企业上市多样化诉求,一方面实现一体化高效服务,另一方面满足上市企业个性化需求,是未来省会服务上市企业的一大趋势。这在“十三条政策措施”第十一条中体现得很充分。谋划在石家庄高新区设立“企业上市服务中心”,重点围绕为意向上市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创新、政府政策资源对接、产业资源引导等提供更为集中、专业的服务。这意味着未来,省会企业上市政务服务将进入一体化和领域细分的新阶段,服务效率也会有一个全新跨跃。

“十三条政策措施”第六条中建立“重点联系行”制度就是针对上市后备企业的融资需求所设,这一政策特别需引起孵化期企业高度重视。由政府牵头,让企业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量身定制的融资方案。一方面在授信额度、利率和期限等方面享有倾斜政策,另一方面满足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未来有可能成为孵化期企业上市融资的常态化渠道。

因此,如何用好政务平台,用好政策,抓紧机会,梳理诉求,建立起政企有效链接,值得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充分重视和探索。

企改上市  充分把握投资基金黄金期 

“十三条政策措施”中,同样蕴含着很多新的机遇。比如第十二、十三条,各类投资基金和国企改制上市即将开启在省会发展的黄金期。一方面,鼓励各类投资基金采用股权方式投资市域企业,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利用各类资本市场,加大改制上市力度;另一方面对投资我市达到一定规模的基金予以大力度奖励。政策双重作用下,未来各类投资基金、市属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在石家庄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基于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在解决企业融资,帮助企业迅速做大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有效帮助企业规范公司治理的诸多优势,充分把握好省会投资基金规模发展新机会,适时引入投资基金,对于绝大多数拟上市企业来说,都是必修课。

对于企业来说,抢抓时间窗口,乘好政策的东风,切实把政策的红利真正转化为企业上市的红利,吃透政策,用好政策至关重要。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提高政治站位 扛牢政治责任 稳步推进行政... 党员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