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对加强新形势下基层所队党建工作的思考

作者:高新分局珠峰派出所所长 崔颐    发布时间:2022-12-13 10:43:22.0  点击数:13270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公安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减弱。对于基层所队而言,面对新的使命和要求,就要更加自觉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下面,根据前期对公安基层党建的理论探索和实际调研,粗浅地谈一下当前基层所队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敬请同志们给予批评指正。

一、目前基层所队党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还有偏差,理论学习还需加强。基层所队日常公安业务工作复杂繁重,各条线绩效考核压力大,不论是所队领导,还是基层民警,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被各类公安业务工作挤压和占用,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偏离中心位置,业务工作变成主角,党建工作成为附属。重绩效,轻党建的不良倾向频现,党组织活动时间还不够充裕。基层所队民警平日里疲于工作,考核压力大,工作强度高,存在着以此为借口疏于参加党组织生活、降低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理论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现象,容易造成队伍精神涣散、战斗能力削弱的不良局面。

(二)党建活动形式单一,教育效果不够明显。从整体上看,公安机关对于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升,各层级也提出了形式多样的教育管理活动,基层所队在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时,往往局限于文件内容的宣读,文件精神的解读,一些基层所队的党组织活动形式呆板、内容单一、教育枯燥、收效甚微,活动的开展缺乏创新性,学习不够深入,逐渐削弱了基层党员民警,特别是青年党员民警对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对各种类型的教育活动产生厌倦甚至是抵触心理。

(三)创新发展还需加强,工作方法有待改进。党建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观念的转变也需要逐渐发展变化,如果基层所队民警在前期就已经形成了对党建工作的固有态度,后期便很难唤起他们的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近年来为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水平,大力加强了群众监督,11012345热线的开通使得基层民警无形中产生危机四伏的错觉,在执法活动中产生顾虑,该硬不敢硬、该强不敢强、该出手时不敢出手,从而导致在执法办案工作中缩手缩脚、消极厌战的态势。

二、问题凸显的原因分析

(一)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基层所队一味地重绩效,轻党建,认为只要绩效抓好,其他的问题不大,殊不知夯实党建基础是提升绩效的保障。党建工作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在循序渐进的工作开展中,部分政工干部可能面对着对于党建工作不知如何上手,抓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时松时紧的问题,进而选择从功利主义的角度出发,忽略了党建工作的良性发展。

(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还需提升。基层所队领导班子团结的引领作用还要加强,全体民警没有形成合力,队伍向心力不够、凝聚力不强,就容易导致基层所队党建工作的开展流于形式,长此以往,领导班子战斗力不佳、创造力不强,形成不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树立不起规范的风向坐标,逐渐加剧党群干群关系的紧张。

(三)开展党建工作的形式不够灵活。基层所队领导习惯运用行政命令式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工作成效微乎其微。少数基层所队班子成员喜欢做老好人,对于民警的小错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处罚力度不强,时间一长,导致周围的同事跟着效仿,工作热情逐渐消退,工作态度日益倦怠,长此以往,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整体发展。

三、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议

(一)用新思想引领,政治上更加坚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以思想上的清醒和纯洁铸就政治上的坚定。通过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培训、报告、讨论、剖析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基层所队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全过程,紧密结合公安机关基层所队业务要求,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在公安工作实践中净化思想、坚定信念、抓好落实。

(二)用新要求规范,作风上更加务实。二十大报告中对我们抓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把握新要求,就是要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在思想政治上关心、工作生活上关爱民警,不断强化日常养成、加强人文关怀。以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教育活动为载体,继续丰富创新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形式,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召开对照检查剖析会,认真查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项目化管理跟踪整改落实。通过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在基层所队中形成崇廉倡廉的良好风气。强化纪律约束力,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对日常发现的民警违纪违法苗头问题,用足谈话提醒、警示诫勉制度,减少小错不断、形象不佳等问题,防止民警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

(三)用新标准衡量,履职上更加忠诚。对照二十大提出的新标准,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更加坚定自己的职责使命。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加强基层所队中青年民警思想认识的引导,业务能力的提升,始终关切关心爱护青年民警的发展,为他们创造搭建实现人生价值理想的舞台。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树立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新形象,教育和引导民警始终做到把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贯彻到我们的全部警务活动中来,始终把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中来,扎实地做好群众工作。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关于接受人民监督和勇于自我革命“两个答案... 学懂弄通融会贯通 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忠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