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团”聚力量 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青年场景

发布时间:2022-12-26 14:35:33.0  点击数:6396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好中共石家庄市委和共青团河北省委关于党的二十大的宣讲精神、部署要求,共青团石家庄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召开机关全体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市各级团组织大会等,认真传达学习,深入交流研讨,精心研究部署贯彻举措,在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中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万亿城市 青年建功”行动,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青年场景,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火热实践中展现青年新作为,谱写青年新篇章。

一、聚焦青年需求,实现友好城市与有为青年双向奔赴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紧扣服务青年工作生命线,问计青年、问需青年,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请示青年发展规划有关工作,协调召开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规划专家评审会,为规划编制积极建言献策,确保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规划体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核心要义,符合青年发展实际。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夯实服务青年工作合力,推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青年工作的格局日臻完善。下一步,在团省委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将把《石家庄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规划》与《石家庄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一体实施、同步推进,谋划建设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心,筹备建立省会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推进打造覆盖全市各县(市、区)的青年人才驿站,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青年“乐业、乐创、乐居、乐享、乐学”五城,形成一套实惠、给力、高效的吸青引青政策体系,初步建成以城市新片区、重点园区为载体的“2+5+N”青创基地和以青年人集中居住、时尚生活为特色的“1+5”青年社区,建成一批以青年为主题的特色街区、潮街、网红打卡地,基本完善青年终身学习机制,累计吸引青年人才50万以上,每年推选出“万亿城市、青年建功”十大先进典范,基本建成全国青年友好型城市,让更友好的石家庄和更有为的青年携手共进、相互成就,续写更辉煌的石家庄新篇章。

二、聚焦改革攻坚,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毫不动摇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专门组织召开全市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推进会,邀请市委、团省委有关领导出席指导,高位推进、注重实效。今年以来,团省委副书记王丽涛等领导先后5次到我市新华区等试点县(区)调研相关工作,团市委通过实地调研、会议期间见面、电话沟通等多渠道多次与6个试点县(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就县域共青团改革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得到大力支持,当前试点成效明显,今年6月,团中央对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我市长安区、新华区被评为“优秀”等次(全省共8个)。下一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将以《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指引,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以干部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工作内容项目化、生存资源社会化、运行机制扁平化为主攻方向,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持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通过改革,在团的骨干队伍巩固壮大、团组织覆盖大幅拓展、团员先进性持续提升、团组织功能明显增强、党的领导机制更加健全等方面初步形成并巩固若干重点成果。

三、聚焦服务大局,深化“万亿城市 青年建功”行动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共青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实施“万亿城市 青年建功”行动计划,带动青年在经济发展最前沿、城市建设第一线建功立业。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树牢“店小二”意识,开展青年文明号“优化营商环境我先行”活动,通过岗位创新创效创优、我为营商环境献一计、提供优质服务等形式,搭好青年文明号与企业、群众之间的桥梁。二是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社区青春行动,深入推进社区“青年中心”建设,指导各县(市、区)建立66个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指导试点社区孵化青年社会组织11家,通过实施智慧助老、亲子阅读、情暖童心、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七彩假期等项目,充分释放青年在社区治理中的能量。三是助推城市更新,在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高铁商务区项目等多个现场设立“青年突击队”,激励广大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生产一线、施工现场、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担当,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四是助力招商引资,盘活青年企业家资源,以商招商,向县(市、区)成功推荐多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带领青年企业家努力为全市GDP作出3%的贡献。五是助力乡村振兴,调动社会资源,积极筹资,捐助大中小学生1000余名。通过建设青年广场,提升农村面貌;通过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三下乡、青年电商成长培训等,促进消费增长;通过捐建50个科技实验室,改善提升教学设备,为农村青少年播撒科技的种子。六是弘扬志愿精神,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工作。下一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将聚焦青年发展规划和基层组织改革的全面落实以及城市更新、社会现代化治理等省市重点工作,持续擦亮“青”字号品牌,引领198个青年文明号集体、300余名青联委员、221个青年突击队、万名青年志愿者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注入青春动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下一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事业激励青年,引领青年成就事业,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青年场景,带领全市青年为省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对标先进提质效争创品牌促发展 全力打造现... 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