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市直动态 /

《人民司法》第七届“天平杯”有奖征文颁奖仪式暨法院文化宣传座谈采风会在石家庄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2:33.0  点击数:934次

1685667739651001818.jpg

文馥滹沱河畔,气壮太行山麓。5月25至26日,《人民司法》杂志社与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举办第七届“天平杯”有奖征文颁奖仪式暨法院文化宣传座谈采风会。

“天平杯”有奖征文活动对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繁荣法院文艺创作,发掘培养法院文化宣传队伍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天平杯”共有33人获奖,来自全国法院的60多位文艺创作骨干参加活动。  

在新时代背景下,怎样讲好法院故事?怎样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力量?如何对“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的内涵发掘与具体化?在主题为“法院文化报道与法院题材文艺创作经验交流”的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法院文化工作者充分交流、各抒己见,研讨促进法院文化建设,繁荣法院文艺创作。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裴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童晓宁、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丁国华等通过人才培养、物质文化建设、强化氛围营造等方面,分享了法院文化建设中如何解决“谁来做”“做什么”“如何做”问题的方法路径。“我们为什么坚守在法院?因为法院有我们依恋的地方,有我们值得努力的地方……”“法律是生活里长出来的。法官要扎根生活,才能吃透法理和人情”“法院的文化创作者,要注重从最基层、最接地气、最有烟火气的故事入手,从每一篇裁判文书做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严剑漪、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万晓岩、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李军等的创作体会,引起与会者共鸣。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贺妮娟、陕西省潼关县人民法院张锋华以个人工作经历,分享如何唱响法院文化“共鸣音”。此次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史风琴发表感言,希望文化的灯火照亮更多的人,让文化的力量启迪更大的群体。  

参加采风活动的文艺创作者还走访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金融法庭,观摩了诉讼服务中心、集约团队、执行指挥中心、文化展览馆等,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华北人民法院旧址。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讲解、观摩、体验,感悟良多,受益匪浅,为法院文学艺术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今后要继续结合司法实践讲好法治故事,让人民司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红色宣讲进校... 打造国企党建品牌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