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学习交流提升不是腾笼换鸟而是要葺巢育凤

作者:石家庄市公安局政治部队管科 吕小虎    发布时间:2023-04-10 14:34:30.0  点击数:5264次

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石家庄公安现代化发展进程,注入突破崛起、全面提升的强劲动力,更好地履行护航省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使命担当,开年伊始,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大学习、大交流、大提升主题活动。这一重大举措,势必能激发出铸魂、夯基、淬火、补短、赋能、增效的强大能量,助力推动省会公安现代化发展的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

一是固本挖潜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多少年来,人们反复强调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引进经验、引进人才,殊不知,一些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好人才、好榜样我们身边就有,就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只是司空见惯、视而不见而已,这种贵远贱近骑马找马的现象并不少见。睫在眼前常不见,道非身外更何求。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陇头云;归来拈把梅花香,春在枝头己十分。等诗句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学习交流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视自己的长处、自身的优势,到外地、外单位学习交流,首先得把自家的潜在资源发掘好运用好,把身边的先进典型培树好学习好。

一要把优良传统继承发扬好。放眼历史,几千年来,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群体,在循环更替、生生不息的运动发展中,都不同程度地留下了纷繁迥异、各具特色的优良传统,供后来人学习参考和借鉴,它们是难得可贵、补钙壮骨的传家宝。建党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系列精神谱系,淬炼锻造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回首人民公安光辉历程,这支英雄的队伍在革命烽火中诞生,在新中国建设发展中成长,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把红色基因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在坚持政治建警、捍卫公平正义、防范抵御风险、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牺牲奉献中凝聚形成了具有公安机关特有的好精神、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去年十月,在市公安局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档案见忠诚红色档案精品图片展览活动中,一幅幅追寻石家庄公安历史、见证石家庄公安忠诚的生动图片,充分展现了石家庄公安的光辉历史和精神传承。在党中央要在石家庄摸索出管理大中城市的经验为全党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提供样本的指示下,石家庄公安开始了由城市的解放者,向城市的保卫者、管理者和建设者的转变探索,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甘当先锋,勇毅前行,开拓创新,不仅捍卫了新生红色政权,也为全国解放后管理城市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丰富的内涵、厚重的价值,可谓源远根深、取之不尽。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时代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省会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方针,紧紧围绕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新时期使命任务,主动融入现代化省会城市发展大局,以政治自觉铸牢忠诚警魂、以拼搏实干投身时代大考、以服务奉献彰显为民情怀,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体现了石家庄公安敢于亮剑、敢打必胜的斗争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创新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彰显了石家庄公安特别讲忠诚的政治本色、特别有正气的精神品格、特别敢担当的使命意识、特别重实干的过硬作风。这些都是我们应当继承发扬的精神瑰宝,我们一定要发掘好、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

二要把特质特色坚持维护好。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公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奋力拼搏、前仆后继、默默奉献,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峥嵘岁月,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艰苦硬仗、谱写了一篇又一篇胜利华章,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特色品牌。除了我们熟知的漳州110”时代楷模的标志性品牌和枫桥经验基层工作的特色旗帜外,江西省井冈山公安在三红三心中筑牢政治忠诚、宁夏公安三字加减法助推教育整顿线索清仓见底、甘肃公安聚力三抓三促全力护航经济发展、贵州公安六凡六必信访机制搭建警民连心桥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特色亮点,都是我们应当学习借鉴的很好素材。可是,有多少同志,能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我们石家庄公安的特质、特色在哪里呢?其实,近年来省会公安那血汗交融的生动实践、人民满意的光辉业绩和党委政府的充分信赖,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其中,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打造忠诚、正气、担当、实干警队;建设坦诚、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大力培树现代化、国际范儿美丽警察;积极践行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构建符合省会实际、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学习吕建江三对工作法、争做吕建江式好民警等等一系列观念和举措就是石家庄公安的特质、特色和鲜明亮点。而其中的内涵和要求,不是我们轻轻松松、说说笑笑、敲锣打鼓就能深刻领会和推进落实好的,这需要入脑、入心,见思想、见行动。比如,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的主旨和要求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以及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更新观念、革除时弊贯穿于公安工作始终,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认识大提升,推动省会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水平、上层次、上台阶;要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乌鸦取水、纸上谈兵、夜郎自大等不良习惯,彻底根治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自由主义等方面根深蒂固的陋习、恶习,冲破经验性思维、习惯性思维的束缚,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做到为人处世干工作不盲从、不动摇、不懈怠,用衷心、热心、雄心、信心不卑不亢修正自己、勇毅前行、攻坚克难;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日常养成,把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作为执法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彻底解决吃拿卡要冷横硬推等顽瘴痼疾,树立省会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还有,局党委提出的培树现代化、国际范儿美丽警察,其中,现代化指的是思想现代化、观念现代化、能力现代化;国际范儿指的是职业专业的、规范自信的、创新引领的;美丽警察指的是形象好、气质佳、有素养。其他的几项特色亮点,也都蕴含着各自的内涵和要求,需要我们去把握、去落实、去推进、去提升。

三要把身边典型学习运用好。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贤者,就是我们要学习和看齐的先进典型、标杆榜样。先进典型浓缩的是一种平凡中见伟大的精神品质和社会风尚,先进典型的选树和推出,是光大社会良好风尚的有力助推器,选树公安先进典型,是公安事业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手段和途径。长期以来,公安机关一直把典型引路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一批批如任长霞、潘东升、刘安、张子权、汤宝俊、黎伟标、罗旦华、王排、明江吐来克、刘开会、柳永清、杨仁德、刘亚斌等先进个人和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等先进集体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公安民警、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竞相传颂、真心拥戴的典范,这些先进典型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更是要求我们向他们看齐的。可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却往往得不到一定的重视,有的常常处在孤独的境地。其实,身边的典型反倒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有影响力,学起来更直接、更便捷、更有效。而有的单位和一些同志总是认为远方的亲戚香别人家的饭好吃,崇尚距离产生美感,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往往以为外单位、远地方的同志都是人才、精英,本单位、近地方的同事、战友都是碌碌平庸者。其实,这不是人才缺乏,而是缺少发现、缺少重视和培养。先进典型往往存在于基层公安民警辛勤耕耘、努力拼搏的广阔空间里,需要深入实际、深入挖掘,需要有一股躬下身子、时时关注的精神。典型就是普遍人,典型就在我们身边,考察外埠经验、借鉴他山之石固然重要,但从自身队伍中发掘典型更为重要。从中宣部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北站综合警务服务站、在为群众解难助困中续写楷模故事的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这两个先进典型在全国的打响,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李志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永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赵永聚渐趋走向全国,都充分印证了这一点,说明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更硬朗。为此,我们要把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工作贯穿于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等公安工作的各个环节,随时随地营造选树典型的浓厚氛围。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到民警中间,以伯乐识马的理念去甄别、以慧眼识珠的作风去捕捉,让先进典型从幕后走向台前,真正成为激励人、鼓舞人的强大力量。同时,作为普通的党员民警,也要立足岗位争做英雄、争当模范,要持续发扬革命加拼命、实干加硬干的斗争精神,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秉持担当作为、勇毅前行的非凡勇气,把英模典型为之牺牲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二是会通融合

《易》尚穷变,《礼》观会通。我们既要借鉴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有益成分,也要汲取苏联、东欧全盘西化休克疗法的惨痛教训。好的典型经验做法不单是用来学的,而更重要的是用来用的。有时候,越先进和卓越的东西越是难以被人接受、理解和运用。有的看起来很好的经验做法,对别人管用,但自己用起来却不伦不类、半身不遂。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交流中,不但要善于发现先进典型、先进经验,还要对其加以研究、分析和归纳,切实弄清楚每一个先进典型、每一个特色做法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借鉴价值。然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严肃认真地进行结合融合,能用的就用,不能用的不用,努力实现交流互鉴、科学重组、推陈出新、葺巢育凤的目标价值。

一是不能用的要果断割舍。鞋子再怎么漂亮,只有适合自己的脚才能穿;岭南的荔枝,如果移到东北,就结不出甜美可口的鲜果。外地、他人的经验做法也是一样,不是所有的都适合我们,它也会受时间、地域、社会环境、人文特点等因素所制约,只有真正适合我们的才能用,否则,就可能会发生邯郸学步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历史笑剧。可是,人们多有一个极其不好的习惯,就是总以自身的感受和观点来认识和判断世界,而不能够从事物的客观立场来观察把握世界的本质。也正因为如此,导致了有些人的盲目自负、迷失方向,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不良后果甚至灾祸。庄子之寓言有载:燕国有个叫寿陵的地方,这个地方的人走路姿势很不好看,两脚八字朝外,身体摇摆蹒跚,外地人总是嘲笑这种走路姿势。当地有个青年,一直因为自己难看的走路姿势而感到自卑,总想找个机会出去学一学别人好看的走路姿势。后来,他听说赵国邯郸人走路雍容华贵、姿势优美,他就决定去那里学习走路。可是,事与愿违,这个青年到邯郸后,虽然,他学得刻苦努力、废寝忘食,但终究没有完全学会像赵国人一样走路,相反,他还把自己从前的走路姿势忘记了。同样的例子,在现实社会中也有发生。上世纪90年代初,正当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果时,国际经济学界并不看好中国的改革,认为中国没有完全放开,还有保守思想,不会取得很好的收效。反而,多数经济学家都看好苏联和东欧的改革,认为苏联东欧改革虽然比中国起步晚,但在推行休克疗法(即价格完全放开,由市场来决定,全面、大规模、快速地实现私有化)后,经济会快速增长,很快就能超过中国。然而,与这些经济学家的预判相反,整个九十年代中国经济年增长都在10%左右,对外贸易维持了15%左右的年均增速,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发展变化令外国人目瞪口呆。反观推行休克疗法而全盘西化的国家,却出现了极其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倒退。俄罗斯1993年通货膨胀率达到8414%,乌克兰达到10155%,即一年上涨101倍。1995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只达到1990年的50%,乌克兰只达到40%。在东欧国家中,波兰经济发展最好,国内生产总值只是下跌20%左右。这是因为波兰并没有真正推行休克疗法,虽然价格全面开放了,但绝大多数大型国有企业没有私有化。有鉴以上的经验教训,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在大学习、大交流、大提升中取得的经书法宝,认真科学地加以研判,择善而从,不可用的要忍痛割爱、坚决不用。

二是可以用的要搞好结合。一个人从另一个人的先进经验中所得来的光明,有时比他自己的理解力、判断力所得的闪光点更加明亮。学习交流的目的不是为了吹嘘炫耀、镀金作秀,而应该是为寻找先进,学习先进,启迪智慧,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所以,对待他山之石西施之美,我们要有正确的研判和取舍,能用的要尽力来用,不能从狭隘的个人经验出发,不能简单地采取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来处理问题,而是要采取联系、发展、实践、全面的观点,来搞好有机结合和科学应用。我国的基层医改基本上是从2009年开始的,到2012年才真正有所起色,效果一下子就显现出来,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安徽模式在全国的推广。在落实医改的过程中,安徽省通过深入调研,设计出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基层医疗机构公益性保障制度、竞争性的用人制度、规范化的药品招标采购制度等等,坚决摒弃美国等国家那种放任逐利的医疗机制,彻底从过去那种创收趋利的机制改为现在的公益性机制,进行了在社会领域改革的伟大实践,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系统化改革的新路。这种创新精神和制度设计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被认真加以总结并在全国推广。紧接着北京、深圳等城市开始对照安徽模式,因地制宜地进行结合融合、破旧立新,进一步创出了更为成熟的基层医改城市版,引领了全国的基层医改进程。这次基层医改的整个过程就是一个从中央到地方、从先进典型到全国推广的学习、实践、总结、借鉴、推进、提升的过程,是边学边干、典型引路、科学融合、跨域提升的成功模式。近年来,如何解决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问题是大家一直关注的热门话题,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都采取了不同的警务体制改革办法,也出现了一些非常好的改革经验做法,只要掌握其中的主要精神,并与本地方、本单位搞好结合,就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其中,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的警务体制改革经验就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很好实例,他们最实际、最有效、最具推广价值的地方就是卓有成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公安机关的警力不足问题,从公安部到各省公安厅,都高度赞扬了他们的经验,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推广意见。他们把市局、分局和派出所三级公安管理机构实施扁平化管理的新模式,非常有借鉴价值,切实减少了公安机关层级和领导设置,增加了警员质量和数量,填充了基层一线警力,有效地解决了公安机关警力不足这一根本问题。全国各地,类似于大庆的这一先进做法还有很多很多,只要它们科学实用、便于操作,我们就可以拿过来进行有选择地实践应用,一定会收到理想的效果。

三是必须用的要执行推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其实,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就是从外国来到中国的,是我们学习外国的最正确、最光辉的历史选择,是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的指导思想。19世纪末20世纪初,伴随着西学东渐的大潮,马克思主义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悄然来到中国。五四运动后,由于有李大钊、陈独秀、李达、李汉俊、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等中国先进分子的积极倡导,又有《星期评论》《新青年》《每周评论》《觉悟》《湘江评论》《新江西》等进步刊物的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逐渐在中国大地上扎了根、发了芽、结了果,接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中国化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进行了开天辟地、翻天覆地、改天换地、惊天动地的伟大斗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以说,信仰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贯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必须坚决执行的,毫不动摇的,没有第二个答案。外地、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是一样,有些是被时间和实践证明了的,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样,客观、科学、合理、实用,这样的他山之石,我们是完全可以直接拿来炼玉的。比如,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高级工程师,全国知名痕迹检验专家、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党中央授予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他在实战中积累的丰富的办案经验,练就的精湛的检验鉴定能力,相继完成的手印、足迹、枪弹痕迹等多项科研课题,开创的指甲同一认定、牙痕同一认定精湛技法,带队研发的痕迹图像处理系统和枪弹自动识别系统,用特制铝箔胶片提取弹头膛线痕迹技术等看痕知枪观弹识人的高超技艺,在全国13个省市39家单位推广应用,这些就是我们应当大力学习和推广的,是可以直接应用的法器,只要我们象崔道植前辈一样,投入相当的精力、付诸坚实的行动、付出辛勤的汗水,兢兢业业、废寝忘食、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就一定能成为行家里手、技术能手和骨干标兵,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党和人民作出非凡的贡献。

三是提能升效

无智不新,无器不变,无效不成。是思想观念,是素质能力,是做事效能。增、炼、提大学习、大交流、大提升主题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努力方向。在新时期经济社会容易失序、人们心理容易失衡、社会问题急剧增多的特殊历史时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难以预料的挑战和风险明显加大,广大民警能否在公安事业的长足进步和发展中建功立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见识、胆略和作为,取决于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我们必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交流互鉴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才能成为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形象良好的坚强战士、人民公仆。

一要树立正确科学的思维导向。思想决定行动,先进的思想观念是推动工作大突破大发展的先决性因素。只有从不合事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才能更加符合新的实际,使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不断创新发展进步。这次大学习、大交流、大提升主题活动的现实针对性之一,就是要通过学习互鉴解决思想对接,通过深层次的思想撞击,查找主观差距,揭露思想矛盾,排除思想障碍,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理念,知难而上,顺势而谋。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精髓要义,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辨别和抵制各种不良思想文化的影响,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战士,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我们要积极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弘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胸怀,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文化兴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我们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倡导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勇气,积极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环境和氛围。要主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冲破经验性思维、习惯性思维的束缚,使思想观念更加贴近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更加贴近新时代公安工作的现实需要。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在实践中探索创造的成功经验做法。要树立强烈的争先创优意识,把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全省乃至全国公安机关当中去比较衡量,确立自己的发展位次和争先目标,以敢为人先、勇夺第一的锐气和胆魄,干出一流工作,创出一流业绩。

二要练就精湛过硬的精兵利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胜出必有所长。啃下硬骨头、打败拦路虎、闯出深旋涡需要的是过硬的素质和超强的能力。这次大学习、大交流、大提升主题活动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就是要在自我淬炼中切磋琢磨浴火重生,锻造出堪当重任的铁拳头杀手锏金刚钻。作为一级组织和一个单位,就是要以改革为动力,在机制创新上进行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着力解决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推动公安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超前预警决策机制、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机制、社会治安巡防机制、基层勤务运行机制,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把最新科技运用到公安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一套适应动态社会治安特点、实现对社会治安有效控制、符合实战需要的情指勤舆一体化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要坚持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着力研究解决那些超越于传统经验之外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创新队伍教育管理先进办法,健全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民警动态管理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教育管理体系,严格科学管理,激发公安队伍的活力与效率,调动广大民警的工作热情。作为新时代的广大公安民警,就是要不断地加强自我学习,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社会发展节奏、不被时代所淘汰。未来的斗争与竞技是技术的较量、能力水平的比拼,在新形势新任务的时代背景下,学习、实践、创新在全警能力体系当中是必须要件。全体民警要自觉把学习和提升内化为一种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积极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始终保持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习惯,以创新、创优、创特的精神为指引,不断开拓眼界、视野、思路,学习新思维、钻研新技术、树立新理念、适应新形势,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着力在夯实基础业务知识上下功夫、在提升执法素养上下功夫、在强化警务实战技能上下功夫。要沉下心来、去除浮躁、心无旁骛,坚持精、准、严、实的标准,兑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承诺,真正成为一名政治合格、信念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新时代人民勤务员。

三要扛牢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俄罗斯唯物主义哲学家车而尼雪夫斯基说过:生命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就会永垂不朽。这次大学习、大交流、大提升主题活动的落脚点得分点最终还是要体现到人民公安的时代使命任务上来。《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第四条中规定:公安机关肩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是,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自觉围绕确保三安这一时代使命任务,深入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置于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力加强对敌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及各类反动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全面加强治安管理和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强化交通、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要坚决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放宽限制,强化服务,积极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和谐、公平正义的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消防管理、交通管理等公安行政管理工作,改革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 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公安行政管理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和侵犯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和合法权益;积极开展警企共建活动,提供贴靠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充分展现省会公安亲商、富商、安商、重商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把人民群众满意认可作为第一标准,带着深厚感情去工作、去执法,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严格内务管理,强化作风养成,切实解决宗旨意识不强和执法服务不规范的问题,用严格、规范、文明、热情的执法执勤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坚决兑现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的庄严承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征程中贡献力量、实现价值。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始终是党员干部增强素质... 调查研究之卮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