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园地 /

普及金融知识 共筑平安校园——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走进河北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31 09:56:51.0  点击数:656次

1685498015182039147.jpg

530日,河北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里,200多位大学生在认真地聆听一堂特殊的教学课。与以往不同,几位主讲人并不是大学教师,而是来自石家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中国银行石家庄分行的工作人员,宣讲的主题是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普及金融知识,共筑平安校园。

石家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从非法集资的认定,目前常见的非法集资形式等角度,为大学生宣讲了如何辨别非法集资陷阱,守好自己钱袋子;来自石家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民警,结合生活中常见的非法集资案例,向大学生宣讲了非法集资犯罪的特征特点、社会危害,以及刑法中对于非法集资相关刑事责任的认定和处罚;中国银行石家庄分行理财专家,则从大学生生活实际出发,为大学生普及了金融理财风险、正规理财产品特性、如何正确理财等金融知识。

1685498159427073844.jpg

主讲人还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对现场大学生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出详细回答。在两个多小时的宣讲中,主讲人讲得生动详尽,大学生听得仔细认真,每位在场的学生都深入了解到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进一步牢固树立了拒绝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纷纷表示要坚决要远离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说不!

非法集资案件不仅成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也成为群众反响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委、市政府也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列为全市必须打好打赢的“三场硬仗”之一,认真落实,扎实推进,通过健全机制,持续保持对非法集资“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滋生,严防产生增量,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强化监测预警,着力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新的涉众型非法集资问题,实现了非法集资风险打早、打小的工作目标。目前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势总体可控,社会大局稳定。

防范非法集资发生,源头管控是根本。石家庄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以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工作主线,以守好百姓钱袋子为目标,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进网点的防范非法集资“七进”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向广大市民深入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在公众心中牢固树立远离非法集资理念,斩断非法集资链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作为我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七进”内容之一,本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院校活动,由石家庄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石家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普法办、石家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河北科技大学主办,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中国银行石家庄分行承办。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2023石家庄防范抵制邪教 打击整治非法... 石家庄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反电信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