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典型事例 /

引领精神文明生活 凝聚同心筑梦力量——石家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29 09:32:09.0  点击数:11496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一名名党员、志愿者日夜值守在防控点,测温、消毒,做好登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中,他们走上街头,讲述红色历史;从宣讲中央全会精神到解读民法典,从端午节为孤寡老人包粽子到儿童节为贫困孩子圆梦……在藁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的身影处处可见。

    这只是石家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家庄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聚焦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既“塑形”又“铸魂”,以“传、评、帮、乐、建”五种形式,赋予这项惠民工程强大生命力。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文明实践所159个,实践站1570个,藁城区、高邑县完成实践所、站建设全覆盖。全市开展宣讲、帮扶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4000余场(次)。各中心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传播了新时代正能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树立典型,找准需求,把好文明实践“方向盘”。大力选树典型,积极推广,弘扬社会正能量,标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坐标。藁城区大力绵延德善之风,推广“功德榜”“功德录”“德善档案”的做法,将身边的德行善举登记造册记录下来,运用大喇叭广播、上宣传栏、颁发荣誉证书、在重要节庆活动中进行表彰等形式,对“德善典型”进行宣传,让其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提升藁城“德善文化”品牌影响力。同时,把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关键,摸清底数,掌握群众需求,办好群众需要的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事,从而做到有的放矢。藁城区多次发放调查问卷共计10万余份、实地走访座谈10万户,建立群众所需所想数据库,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做到知心知味调众口;推进“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的高效对接。

    组建队伍,开展活动,构筑文明实践“压舱石”。成立了石家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全市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提供交流平台。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72万余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9000多个。各县(市、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得到了初步的整合,县级层面都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由当地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来担任总队长。新乐市构建了以新乐市志愿服务总队为中心,横向为“市级总队+部门分队+社会分队”,纵向为“市级总队+乡镇(街道)支队+村(社区)大队”的“一张网”的志愿服务体系;藁城区围绕“一十百千万”的队伍建设目标,狠抓三方面队伍建设,凝聚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志愿“合奏”、农民志愿“常驻”的庞大志愿力量。石家庄市大力推广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精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各县(市、区)均围绕“传、评、帮、乐、建”这五种形式,规定动作结合自选动作,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新乐市创新开展“文明新乐我先行、聚力共圆微心愿”“七一讲话”板凳讲堂等文明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平山县西柏坡村实践站的“乡村大喇叭”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亮点。长安区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在行动——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家风”走进南村镇小屯社区红色革命史馆,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整合资源,优化平台,驱动文明实践“新引擎”。石家庄市在推进过程中,以县域为整体,坚持“一盘棋”思维,在阵地建设中,坚决不搞“一揽子”工作,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注重实践、务求实效,试点先行、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实现了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转变。一方面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各县(市、区)在融媒体中心、图书馆等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实践中心,乡镇依托综合文化中心、党群中心等建设实践所,村依托村委会、村民综合服务中心等建立实践站,有效地利用了现有资源。如高邑县依托原图书馆,在城区中心地段改造建成了1300多平方米县文明实践中心;鹿泉区依托文化馆,藁城区、正定县、赞皇县依托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中心,通过精心设计、植入文明实践元素、构建文明实践阵地,打造了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优化平台功能。中心、所站突破了场地的限制,在原有工作体系和功能要求的基础上创新打造“五个平台”,统一设置了对应功能。部分县(市、区)根据实际,进行了平台融合,增加了某些功能。赞皇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相融通,研发了“文明赞皇”志愿云线上载体,组建起上下贯通、全域覆盖、高效运转、服务便捷的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体系。鹿泉区在五大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法律法规服务”平台,开展法律服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志愿服务等活动。

    精心策划,培育品牌,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精心策划建设主题。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突出不同建设主题,打造各自的特色,坚决避免千村一面。如藁城区依托岗上村《功德榜》《功德录》、杜村“德善杜村”公众号,突出“德善”主题;正定县突出了“总书记思想起源”的主题;赞皇县突出了“绿色发展、红色文化”的主题;鹿泉区突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等。深入挖掘活动品牌。高邑县创新打造“你点题我报到”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基层服务“110”(即:党建“e”联网、服务“一”码通、问题全清“零”)工作平台,通过群众扫码“点题”,志愿者对号“报到”,为本村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收到了群众广泛好评。新乐市立足“羲皇圣里”文化特色,将“家庭之源”概念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并围绕“传、评、帮、乐、建”五种实践形式,创新开展了“和美新乐 万家兴旺”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创新拓展实践内容。部分县(市、区)在原有活动内容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拓展了活动内容,更好地发挥了服务群众的作用。如鹿泉区在“传、评、帮、乐、建”5个活动内容基础上,增加了“树、讲、行”3个活动内容,通过开设不同类型的讲堂,发挥着实践阵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通过践行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等活动,巩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乘客大意遗失三十万元发票 公交车长助其失... 城管人:拾金不昧暖人心 传递城管正能量 下一篇: